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力人社 惠民先锋 > 廉政前沿

迎廉“节”颂廉洁——人才中心党总支举办“廉洁家风”道德讲堂活动

时间: 2021-09-22 16:38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最是家风能致远。9月17日,“中秋节”前夕,人才中心党总支举办“廉洁家风”道德讲堂活动,通过“领、讲、学、颂”四个活动环节,学经典、话传承,以廉修身、以廉齐家,深切感受红色家风背后蕴含的初心使命和精神力量,体悟廉学、廉政、廉行的价值追求,拉紧党风廉政的“基准线”,密织风清气正的“生命线”。

领:领学伟人家风

首先,由总支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孙瑾领学毛泽东伟人家风。毛泽东是党和国家的缔造者,毛泽东家风是中国家风的典范,是中国共产党家风的一面旗帜。孙书记围绕“从毛泽东诗词感悟伟人家风”的主题,从“严父慈母恩难忘,算人间知己吾和汝,舐犊未必不豪杰”三个维度,分析和鉴赏毛泽东与家风有关的经典诗词作品,带领大家感悟和解读伟人红色家风。

讲:分享学习体会

六名党员、团员代表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革命前辈的家风故事,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朱德、彭德怀、许世友、洪学智、焦裕禄、黄旭华,一个个鲜活而生动的故事,把大家拉回到那个激流涌动、跌宕起伏的年代。大家追寻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深情回望,深有感触地说,“彭德怀元帅的故事让我不禁感慨,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以彭德怀元帅为光辉榜样,做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敢于担当,要忠于自己的理想和信仰,时刻为集体着想。”“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价值永恒。”“在我看来,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善于汲取他人的经验,以强化和完善自我。”“读了这个故事,更能让我感受到洪学智先生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严格的自律意识和良好家风家教的优秀品质,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楷模,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公共服务人员,我要踏实工作,坚持文明服务热情待人,同时努力学习、充实自己,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尽自己的力量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80后新党员何一辉与大家分享了上将许世友“尊老爱幼,爱憎分明,粗中有细,既讲原则又重情义”的家风故事,他在发言中说,“许世友将军戎马一生、战功赫赫,却依然保持着心系劳苦大众,艰苦朴素的本色。他生活简朴,尊老爱幼,爱憎分明,粗中有细,既讲原则又重情义,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他树立的良好家风是老一辈革命将帅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我们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也应该带着这样的精神,扎身到平凡的工作中去,在实干中提升素质,在实干中成就事业,在实干中实现自我价值。”

学:学习先进事迹

在活动中,大家集中学习了“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和瞿独伊的事迹。“最好的家风就是父辈的言传身教”,李宏塔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李大钊的孙子,他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秉持了“革命传统代代传”的宝贵本色,切实给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困难群众解愁,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是赓续红色基因的革命先烈后代,她开国大典当天用俄语播报新中国成立,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

诵:诵读家风金句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活动撷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经典语句,由党员、团员代表齐声诵读,一起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好家风,深刻理解家风与党风政风的密切关系,立足“小家”,着眼“大家”,以好家风带动好作风,将“加强廉政建设,弘扬正气清风”的理念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切实做到清白做人、廉洁自律、诚实守信。

以廉洁家风,涵养正气清风。今年以来,人才中心党总支创设搭建廉政建设展板和廉洁文化长廊,依托“五墙一廊”党风廉政阵地,营造“廉洁、法治、诚信、责任、担当”的廉洁教育文化氛围,凝聚廉政学习实践的成效,化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想法,切实将廉政文化建设往深处走,往细处抓,往实处干,将廉洁的知识、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融汇到工作和服务的点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