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分       类
政协提案结果
文       号
苏人保办〔2022〕106号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35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2-07-25 14:19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应辉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苏州建设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示范城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将老龄事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总体布局,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完善惠老政策体系和服务举措,老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和显著成果。为进一步拓展老龄服务领域,发挥老年人力资源特有优势,我市将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作为推进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领域,鼓励和促进老年人加强社会参与,实现自我价值。

一、统筹推进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根据2019年机构改革有关要求,苏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转隶至市卫健委,为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常设办事机构,负责拟订全市老龄工作相关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法规、规章草案并协助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其中,老年人力资源开发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目前,市老龄委办公室正牵头研究制定《苏州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苏州市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有序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加强老龄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规定和具体措施,鼓励支持老年人通过续聘返聘等发挥作用,开发提供更多非全职就业、灵活就业和社区工作等岗位,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

二、推进老年人力资源数据中心建设。市委老干部局、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市政协研究室等部门单位全力开发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共同推进“苏州银龄人才智库”建设,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开展苏州老干部口述史编辑、课题研究、专题宣讲、建言献策、举办论坛等工作。该智库吸纳四套班子地市职、部门正职和在相关领域有学术建树的副职老领导,以及市人大、政协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推荐的相关成员,于2021年12月揭牌,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三、实施老年人力资源再教育。完善社区教育服务网络,截至2021年,全市共有老年学校2037所,在校学员11.92万人;拥有开放大学8所,社区培训学院10所,街(镇)社区教育中心92所,村(社区)市民学校1948所,常年参加学习培训的老年人超75万人,约占老年人口总数的35%。结合需求调整课程设置,根据老年人就业需求,开设数码照片处理、视频制作、动画制作、电脑绘画等网络技术应用和婴幼儿养育与保健、中医养生、中医推拿、西医保健等专业技能类培训课程。创新推出智能培训模式,加快建设网上学习平台,开发手机APP等移动学习功能,建立数字化老年教育资源库,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和培训渠道,增强老年人学习的便捷性和灵活性。

四、打造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品牌。深入实施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取消年龄限制,将老年人力资源同等纳入人才政策扶持范围,形成覆盖面更广、精准度更高的引才政策体系。市老干部局以“晚霞生辉”主题活动为抓手,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余热,体现个人价值。各地建设“虞城晚霞红”“晚晴吴中”“苏相银龄”等一批老年人力资源服务特色品牌,涌现出“合有为”工作坊、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国强武术工作室等老年人力资源就业品牌。创立“银发生辉爱心基金”,推出“老干部志愿服务周”,建设“银发生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集群项目,组织全市207支志愿服务团队5500余名老干部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治理、教育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苏州离退休干部主动参与东西部协作战略,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奉献爱心,形成了“银发生辉铜仁行”“苏铜鹿业”等品牌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充分发挥市老龄委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更好落实相关部门职责作用,明确部门职责,落实服务举措,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老年人力资源的需求,全力满足老年人力资源就业要求,引导鼓励更多有社会参与意愿和能力的老年人力资源发挥余热、实现价值。

应辉杰委员,您的宝贵建议,为我市老龄事业发展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将充分汲取并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5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