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8日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文       号
苏人保办〔2021〕58号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6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1-06-25 14:40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赵驰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在苏省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使用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截至2020年底,全市拥有高校26所,其中普通本科高校6所、高职院校17所、独立学院3所,在校生规模达26.32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894人、硕士研究生1.39万人、本科生11.89万人、专科生12.50万人,港澳台学生309人、外国留学生3336人。拥有专任教师1390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945人、副高级职称470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5221人。据统计,在苏高校49%的研究生、54%的本科生、57%的专科生都选择留在苏州就业创业,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为进一步发挥在苏省属高校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的“桥头堡”功能,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已形成了较为系统的高层次人才引育政策环境。

一、持续完善在苏省属高校博士引育政策

一是针对性设立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举措。2017年出台《关于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施办法》支持在苏省属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2019年进一步整合为《苏州市企事业单位引才用才激励办法(试行)》,该政策按照高校实际支出成本(含协议薪酬、安家补贴等)的50%给予引才补贴,单个人才补贴最高500万元,单个单位同一年度补贴总额最高2000万元。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可按不低于上年度总支出的1%~3%提取(或列支)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计入“管理费用”或“事业支出”。政策实施以来,共有22所高校100位博士获得2774.5万元补贴。

二是促进在苏高校院所深度融入领军人才计划。2019年,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中开设高校院所创新领军人才类别,对上年度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的人才给与配套支持,其中创新类给与100万元配套支持,青年类给与50万元配套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5人,支持经费300万元。今年,为进一步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设立了青年领军人才专项,其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对高校科研院所开放申报,入选者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科技项目经费资助,进一步发挥在苏高校吸引青年创新人才磁场效应。

三是积极实施高校人才乐居工程。自2018年起苏州全面实施人才乐居工程,在苏省属高校人才均可以申报,根据人才评审类别,可以享受购房贴、优购房等待遇,尚未入选人才计划的博士,也可享受不低于800元/月的租房贴(姑苏人才“青春无忧”计划中明确给予博士不低于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且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可不受户籍、个税和社保缴纳时限等限制。政策实施以来,共有在苏省属高校博士181人享受租房贴166万元,158人享受乐居直通车。2020年,高新区出台《苏州高新区人才乐居工程实施意见(试行)》,人才公寓租金以市场平均租金价格为基准,按照博士(正高级职称)1200元/月标准给予租金减免,选取部分项目并抽取不多于项目当期预(销)售许可建筑面积40%作为人才优购房。这些政策实施以来,奖励措施到位、申报途径明确,得到了人才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进一步做好在苏省属高校博士的服务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青春无忧”计划。去年我市出台了姑苏人才“青春无忧”计划,围绕落户、乐居、研习、就业、创业、生活等六方面提出了18项无忧举措。在苏省属高校的博士,根据入选人才计划层次,可享受预约诊疗、免费体检、医疗保健以及子女享受定点学校就读、统筹安排意向学校等待遇。目前,在苏省属高校中,分别有23位、16位博士进行了免费体检和预约诊疗,统筹安排7位博士子女入转学。

二是逐步提高高校博士子女入学及医疗服务能级。苏州各级教育部门将解决好高校博士子女的入学问题作为每年的重要工作,《2020年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工作意见》明确:根据《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姑苏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苏发〔2010〕20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苏委办发〔2016〕96号)、《关于印发〈苏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服务办法(试行)〉的通知》(苏教组〔2019〕4号)等各类文件有关精神,各地各校要统筹落实好各类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照顾对象子女入学工作。2018年出台《苏州市高层次人才享受医疗保健待遇暂行办法》,规定高层次人才享受医疗保健待遇,遵循分类施策、定点服务和遵守规定的原则。高层次人才可通过一站式服务中心预约,在定点保健医院享受便捷就医服务,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发现,高层人才家属的就诊数量远超高层人才本人。就儿科而言,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是我市唯一一家三甲儿科综合医院,日均门诊量为8000~10000人次;苏大附二院、市立医院(本部、东区)、九龙医院、苏州科技城医院设有儿科病房,日均门诊量400~1000人次。这些医疗资源为人才子女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健康保障。

三是发挥博士后交流机制搭建校地产学研合作平台。我市目前有511家博士后工作站点,设站企业大多为我市标杆型企业单位,累计招收企业博士后1349人。近年来,我市的企业博士后工作紧紧依托在苏高校开展博士后招收工作,每年有近200名博士后进站开展课题研究,其中在苏高校博士占到五分之一强,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苏州高新区目前共有省级以上博士后设站单位54家,近年来年均培养博士后超30人,为推动校企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在苏高校的战略合作,加大资助力度、拓宽优秀博士后人才引入渠道、强化博士后服务保障,让更多在苏高校的博士进入博士后工作站,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研支撑。

四是打造人才合作组织推动高校博士与企业合作。为广泛联合在苏博士,搭建在苏博士沟通桥梁和服务平台,在市人才办、市科协指导下,我市成立了苏州博士联合会(以下简称博联),目前会员已超过500名,其中在苏高校博士近300名,占比近60%。博联成立后,常态化组织会员与苏州标杆企业、创业园、众创空间开展对接活动,每年超过10场次。同时,博联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及会员群积极宣传苏州最新人才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博士申报人才项目。此外,创业周落户企业联盟、市领军人才联合会、留学人才协会等组织在开展人才与企业对接活动时,也会定向邀约在苏高校博士参加。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人社局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协同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升在苏省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育水平。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继续优化实施人才新政,同时加强与高校的沟通协作,兑现落实各项政策待遇。持续做好人才新政的宣传解读和业务培训,努力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进一步加强人才政策数字化建设水平,尽快设计出台更精准方便的智能化“政策匹配”工具,让用人单位和人才通过软件工具快捷知道能匹配个性化需求的政策,而不是陷入到一大堆政策中不知道如何处理。

二是加强政策的调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部分政策与当前高校引才形势不相适应,亟需优化改进。高校的需求与普通用人单位有所不同,高校人才与企业人才也有不同特点。深入高校开展需求调研,了解岗位缺口,获取准确信息,建立科学的高校人才发展趋势预测机制,从而制定更为有效的政策举措。

三是做好服务工作。完善市、区两级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整合各部门职能,打通数据障碍,融合政策申报、咨询、实施等各环节,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降低申报门槛,提高实施效率。发挥苏州博士联合会、领军人才联合会等群团和社会组织作用,建立多维度人才交流平台,形成良好互助氛围,激发人才活力。

四是进一步完善高层才人才子女医疗待遇。增设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苏州市立医院(本部、东区、北区)、苏州市中医医院、苏州科技城医院、苏州九龙医院等5家医院为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医定点医院,对上述定点医院给予相应的经费和政策支持,督促其开设绿色就诊通道,完善就医流程。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涵盖其子女的医疗保险,使其及其子女可以在定点医院享受特需医疗服务。

五是继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在苏高校、科研院所为科技领军人才提供教授岗位,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身份”优势和地方的服务优势。支持优秀企业申报各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与院校共建各类专业实训室和生产性实训基地。

赵驰轩代表,您的宝贵建议,为我们完善和创新高校院所人才引进培养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将充分汲取并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28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