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分       类
政协提案结果
文       号
苏人保办〔2020〕55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0-06-15 10:42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仲新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人社双向职场信用评价体系的建议》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人社信用体系建设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

您在提案中提出,因企业信用体系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及运用方面尚不完善,在求职招聘活动中给供求双方都带来困扰,建议依托人社系统数据,建立一套双向可视的职场信用评价管理体系。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经研究成立了以沈伟副局长为组长,局政策法规处、市人才服务中心为主及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专门工作小组。4月24日,我局政策法规处及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行来到您所在单位,就职场信用建设方面问题,再次听取了您及广大民营企业家们的呼声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根据我市相关政策,结合协办单位意见,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市人社信用体系的建设情况

2019年,苏州作为首批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入。目前,我市已建成“一网、两库、一平台、一大厅”,包括“信用苏州”门户网站、企业信用数据库、自然人信用数据库、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在搭建自然人数据库的基础上,我市推出了融汇“数据+模型+场景”的市民信用评价产品“桂花分”,通过建立科学的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制定和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进而规范市民行为,提高市民诚信意识。

2017年,我局就根据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充分利用持卡人员数据库、就业和社保等联网监测数据,加快人社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强化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和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完善信用信息目录清单,及时共享公共信用信息。二是全面落实“双公示”制度,在门户网站和市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三是建立完善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包括完善建立分级分类监管、事中事后监管、行政相对人诚信记录管理等制度。四是强化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技术职称考试作弊和骗取社会保险金等专项治理,打造示范性工程。五是加大社会信用联合奖惩力度,完善劳动保障、生产经营性困难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事中事后检查、开具证明、政策帮扶、评优评先等方面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提高失信成本。六是大力推广信用信息查询和信用产品的应用,推动信用平台对接人事系统、社保系统和监察系统,在行政审批、评优评先、帮扶政策中查询和使用信用信息、推广信用报告的应用,开展“信易+就业”产品应用。七是贯彻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信用评价工作和年度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认定工作。八是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对失信企业开展约谈和信用修复培训,提高信用宣传频次,及时总结信用建设优秀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二、我市人社信用体系的建设成效

以2019年为例,我局认真梳理诚信人社信用信息目录,整合相关信用信息。年内按规定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7条,累计向市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参保缴费、失业认定、法人红名单等信息1390余万条。就稳岗返还、劳动保障A级企业评定等事项向市信用管理部门申请信用审查11批次,共审查用人单位696家。落实诚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新评或继续确认1696家苏州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35家企业获评苏州市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45起,纳入黑名单29户。积极参与市信用管理项目建设,梳理人社部门涉及的个人信用“桂花分”项目12项。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及时归集汇总个人及企业职场信用信息,并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打造信用管理标杆,力争制度更全、系统提效、应用拓围、宣传更广,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充分发挥人社领域信息数据优势,积极研究信息数据的信用评价属性,强化数据运用,探索通过人社信用一体化研究,建立诚信评价标准、确定评价规范,拓展信用信息在人社领域的应用范围。以实现全市人社信用管理资源整合,建设全市人社信用管理“一张网”。

通过加强信用管理,减少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导人才招聘领域的诚信服务,在全市人社部门探索建立“苏州市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榜单”,定期向社会推荐诚信经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让求职者更直观、便捷的选择优质诚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望批评指正。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15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