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文       号
苏人保办〔2019〕30号

关于对市人大第十六届第三次会议第002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19-05-27 15:5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李远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政服务行业监管的建议》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家庭服务业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您在建议中对加强家政服务行业监管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细化行业标准;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信息平台;三是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培养;四是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对此,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调研。5月9日,我局农民工工作处负责同志也来到您的工作单位,当面向您作了汇报交流。您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对答复表示满意。

现结合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商务局的协办意见,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细化行业标准,细化制定针对性、实操性更强的服务标准之建议。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家庭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传统家政服务内容或项目不断拓展、细分、专业要求越来越强。目前,跟家服业有关的国家标准和商贸行业标准有《社区服务指南第8部分:家政服务》(GB/T20647.8-2006)、《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GB/T31771-2015)、《家政服务规范》(SB/T10643-2011)。相对于苏州这个长三角经济发达市而言,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偏低,不符合我市居民家政消费的实际要求,必须制定更高的标准,进一步提升我市家政市场的服务品质,为家政行业提质扩容作积极努力,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

近两年,我市在推进家政行业标准化建设方面作了一些思考和工作。如2018年,省人社厅下发《关于在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组织申报2018年度江苏省地方标准的通知》(苏人社函〔2017〕487号)后,我局作为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的业务指导单位,多次召集行业协会副会长以上单位开会研究,并以行业协会名义积极申报《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员》《育婴员》的省标准。根据《省质监局关于苏州盐城扬州镇江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的批复》(苏质监复〔2018〕9号),我市从2019年起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开展苏州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苏州市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已申报了《居家养老运营管理服务规范》。我局将配合质检部门,共同督促支持好有关家政企业推进地方标准化的制定工作。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服务信息平台,打造服务品牌的建议。

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自去年年初开始,我局就积极指导督促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打造苏州市诚信家政服务平台,一年多来,我局召集协会开了5次诚信服务平台推进会议,从法律层面、技术层面、市场认可度层面全方位予以指导和论证。目前,苏州家政服务诚信平台的打造已初步完成,包含了“家政人员查询”“家政单位查询”“找家政”“找培训”“找资质”、“服务投诉”“满意度评价”“意见反馈”和“优惠资讯”九个模块,近日即可上线运行。相信这一平台的推出,必将对规范我市家政市场、引导行业职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根据我市产业发展和技能型人才建设需求,我局发布了《2019年就业技能培训专业(工种)补贴标准目录》,对外来劳动者、本地户籍劳动者和城镇失业人员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以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就业培训结业证进行补贴。其中,家政服务员被列为补贴工种。通过技能培训,使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逐年增加。

市发改委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申报明确对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公共平台类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根据市发改委的工作安排,接下来将全力支持家政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家政企业建设优质公共服务平台,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由市服务业引导资金给予支持。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培养,促进家政行业职业化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在加强家政从业人才培养、促进行业职业化发展方面主要作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家政服务行业培训。积极鼓励公办、社会办学力量参与家政服务员等职业(工种)的培训工作,批准设立商贸职业培训学校、金阊职业培训学校等一批办学信誉度优、培训质量好、培训水平高的民办培训学校,鼓励做大做强。支持指导其开展家政服务员等工种的培训工作,扩大培训覆盖范围,力促社会办学力量成为职业培训体系的有力补充,为我市家政服务行业输送更多合格的技能人才。

(二)以赛促训,选拔业内精英充实到家政员队伍。市人社局会同市妇联、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定期联合组织举办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专业熟、学历高和年轻化的家政行业的精英充实到从业人员队伍中去。例如2017年苏州市家服技能大赛中,参赛选手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57%,其中本科学历的占27%,90后选手的占比达到19%。这充分表明了我市的家政从业人员已逐渐向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转型。

(三)加强省级家服业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为从业人员的培养搭建专业化、职业化的平台。近年来,我市积极投入省人社厅组织的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针对育婴师和养老护理员这类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工种,着重和加大对培训场地、物资和师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加大家庭服务职业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实效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加大政府扶持与投入力度,建立培训补贴机制。根据我市产业发展和技能型人才建设需求,我局发布了《2019年就业技能培训专业(工种)补贴标准目录》,对外来劳动者、本地户籍劳动者和城镇失业人员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以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就业培训结业证进行补贴。其中,家政服务员被列为补贴工种。通过技能培训,使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逐年增加。将家政员主要工种列入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补贴发放的工种,予以经费补贴支持。同时,根据2018年下发的《关于明确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通知》,加大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的整合力度,提高了高职业技能培训在就业补助资金中的比重。例如,育婴员经培训后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按照初级、中级和高级,分别给予640元、1000元和1440元的补贴。

接下来,我们将在培养家服业高技能人才上下功夫,如将高技能培训的公共实训基地认定向家服业开放,以培养该行业的高精尖人才;鼓励技工院校和高职院校开设家政相关的专业,并加强校企合作,加大职业化队伍建设的力度。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打击行业违法行为的建议。

一是会同市商务局推进家政服务合同管理。近年来,我局积极配合商务局加强对家政行业合同意识的引导和宣传,规范市场行为,规范家政用工管理。我局通过市家协,在会员单位推荐使用江苏省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从业人员可随时在市家协网站免费下载家政服务示范合同。

二是通过召开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的联络员座谈会,重视协调机制作用,发挥11家成员单位的各自职能优势,共同商讨加强市场监管的方针策略。

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行业自治。自2015年以来,我局每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市家协定期对家政员主要工种的工资价位进行调查和发布,有效遏制了行业漫天要价的不良现象。去年开始,我局又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开发家政服务诚信平台,同时鼓励协会探索成立行业纠纷调解委员会,以便以最便捷、最直接、最专业的方式解决业内纠纷。

接下来,我局将携手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我市家庭服务业的市场监管开展更多有益的探索和思考。

李远延代表,您的宝贵建议,进一步拓宽了家庭服务市场规范化建设和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思路,为我们下一步完善和创新工作提供了有益的视角,我们将充分汲取并融入到工作实际中。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及家庭服务业的关心支持!

以上答复,望批评指正。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27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