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根治欠薪苏州在行动专栏 > 工作情况

全面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苏州开展“夏季专项行动”检查

时间: 2021-08-06 15:5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根据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从2021年7月26日至8月2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检查范围: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加工制造业企业。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以及易发欠薪的加工制造业企业。

本次专项行动检查目标:一是进一步落实落细《条例》规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重点制度,实现从源头上预防新欠。二是全面排查用工管理风险隐患,集中化解欠薪矛盾问题,实现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阶段性清零,解决一批欠薪陈案。三是重点排查加工制造业工资支付纠纷风险隐患,督促企业及时支付离职人员工资,实现欠薪线索上行数量明显下降。

专项行动期间,市人社局将联合市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从以下五方面开展检查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实际运行情况,着力提高月结月清覆盖率。

二是开展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大检查。结合正在开展的高温劳动保护专项抽查检查,指导检查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高温津贴支付、工时休假、特殊劳动保护及相关规章制度制定等情况。

三是集中化解欠薪问题隐患。全面清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时发现欠薪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实现政府投资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8月15日前清零,其他项目欠薪案件8月25日前清零。通过分类处置、挂牌督办、联合执法、专班专办等举措,合力化解一批疑难欠薪陈案。

四是深化《条例》普法宣传。发放《致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的一封公开信》《致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广大农民工的一封公开信》,持续性宣传《条例》及配套政策,不断扩大《条例》宣传深度和广度。深入工业小区、办公楼宇、企业车间、建筑工地等一线送法送政策,张贴推广全省统一的工资维权“二维码”,全面提升农民工维权意识。

五是开展督办案件“回头看”。对今年已查办、督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进行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位,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深刻检视案件反映出的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落实。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