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根治欠薪苏州在行动专栏 > 工作情况

苏州推动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全覆盖 让劳动者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间: 2021-07-16 16:3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76日,苏州召开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覆盖率提升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即日起,苏州将推出一系列严厉举措,落实按月足额支付的法律规定,力求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全覆盖。此举也将为苏州打造劳动者首选城市打牢坚实基础。

工程建设领域向来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高发领域。苏州目前规模以上在建工程项目超过4000多个,占全省近三分之一,涉及农民工50多万人,是全省建筑农民工用工大市。去年5月,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后,苏州强化落实,通过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名制管理、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全链条治理欠薪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苏州交通工程项目施工的农民工80%以上已实现月结月清,部分施工企业承接的苏州辖区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月结月清已达90%以上。

钢筋工人刘晓斌是四川人,去年来到苏州,目前正在启迪设计大厦的建设项目上务工。以前在西藏干活,每月只能领到一部分生活费,年底才结清工钱,偶尔发生欠薪事件,如今每个月,大伙儿都能领到足额报酬,更有保障了。刘晓斌告诉记者,他每天刷脸进出工地,由设备负责考勤,每个月10号,工资都会打到自己的银行卡中,平均下来,每月能拿1万多元。

月结月清的制度虽然明确了,但每个月结多少?清多少?没有固定标准。我们在日常监管中发现,部分项目存在按月足额支付标准不高,或者说尚未严格落实按月足额支付规定的现实情况。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董迎峰表示,具体来看,部分项目每月仅支付农民工35005000元的工资,剩下的到年底再支付,依然埋下了欠薪隐患。

这次苏州推动专项行动,针对这一问题专门做出规定。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颜玉芳介绍,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既适用于计时或计件工资制,也适用于实行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工资分配办法。对于后者,苏州明确用人单位应依法制定工资分配制度,且绩效工资占应付工资总额要低于20%,绩效工资每个考核周期结清付清,最长不超过三个月。就是为了破解平时发一部分,年底结算的问题。以日薪300/天为例,施工企业至少将日薪定在240/天。颜玉芳说。

支付比例和周期确定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工资支付标准如何去界定?苏州未雨绸缪,在去年底就首次发布建筑行业部分施工岗位工资指导价位,在对全市117家企业、1.2万余名施工人员进行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公布了2019年度苏州市镶贴工、瓦工、桩机操作工等41个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行业工种的工资水平,为科学确定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社保稽查大队大队长范顺姬介绍,就以桩机操作工为例,如果农民工和施工企业在结算工资时发生工价纠纷,可以参照工资指导价位协调解决,防止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扯皮现象。

工资标准有了,结算周期定了,支付比例清了,用工单位执行月结月清有了相应约束参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也有了抓手。

从农民工工资支付表的编制,到工资的支付,再到人工费用拨付,专项行动均拿出详细方案,督促在建工程项目各市场主体严格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让这些关键环节形成完整闭环。董迎峰介绍,符合月结月清情形的工程建设项目,由项目所在地治欠办发放统一编号的公示贴,接受农民工监督;农民工完成工作后,本人将出具工资结清付清确认书,并由项目方保存三年备查,专项行动还以更加有效的监督机制,倒逼项目方进行自我约束,同时规避恶意讨薪问题,有效保障农民工和用工单位双方合法权益。

苏州二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是启迪设计大厦项目的施工方,刚刚拿到苏州工业园区人社局发放的苏园治欠0001月结月清公示贴。该公司劳资专员沈小英说,企业将持续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以更高标准落实好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管理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以应对农民工数量锐减的趋势,吸引、留住一批建筑工人。

此外,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苏州将重点督促施工企业对零工、散工、突击工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对施工企业工资支付表的编制、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工资支付、建设单位的人工费用拨付这三个环节,加大执法力度,督促整改到位。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朱正表示,苏州从劳动者最关心的薪资入手,久久为功,破除按月足额支付的障碍,让农民工腰包更有保障,用实际行动赢得劳动者口碑,擦亮劳动者首选城市底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