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根治欠薪苏州在行动专栏 > 工作情况

吴江加快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时间: 2020-10-10 11:00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为促进企业守法诚信,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劳资双赢、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加快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推进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出一条具有吴江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新路径。

作为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吴江区常住人口130多万,各类企业总数7万多家。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劳动力市场变化,近年来企业用工成本增加,企业不诚信现象导致劳动纠纷事件时有发生。为从源头上化解劳动纠纷问题,吴江区引入信用监管机制,落实“红黑名单”制度,强化正向激励和失信惩戒,引导劳动保障单位诚信自律。

依据人社部《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吴江区人社局对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包含A、B、C、D、E五个等级,依照分级实行企业分类监管,督促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规定,履行守法诚信义务。2020年,共有357家单位被评为吴江区2019年度劳动保障A级信誉单位。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省、市、区各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554家,实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正向激励,如:在无举报投诉情况下可享受免检、开无违规用工证明免检、工伤费率减半等激励政策,并作为授予企业家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企业“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

除正向激励外,吴江区还加快建立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吴江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若施工企业不履行相应职责,造成工资拖欠,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法规将其纳入信用不良行为记录,予以诚信扣分,并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或者各相关行业的信用信息平台公布。”

为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信用自律,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2016年吴江区在苏州市率先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社会公布工作,首批15家企业被列入劳动保障严重失信黑名单,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根据《建立严重欠薪失信行为联动惩戒机制的意见》规定,吴江区对严重欠薪失信行为人在提供查询、信贷、消费、招投标等方面采取联动惩戒措施,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合力。

惩戒不是根本目的,黑名单的实施旨在敦促企业履行义务。吴江区人社局根据规定对即将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告知决定,企业可对有异议的事项进行陈述申辩,若企业及时履行义务,则不被列入黑名单。该举措在保障程序规范的同时,也给了企业重拾信用的机会。

2019年12月,吴江区被确认为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综合试验区,成为当年度全省唯一一家全区共建获评单位。(来源:新华信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