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届回顾

历届回顾

时间: 2023-07-19 16:1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是苏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重大招才引智活动。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于7月10日至12日举办,持续以“汇聚全球智慧、打造创业天堂”为主题,共设置主会场开幕式、分会场活动、分项活动三大类内容,其中主会场开幕式将与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结合进行。本届活动着重邀请四大产业创新集群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嘉宾到苏州实地考察洽谈,力促人才、项目、载体、资金、信息充分对接合作。


2021


本届创业周按照“紧扣重点、聚焦热点、呈现亮点、攻克难点”的思路,采用线上常态对接和线下集中开展相结合进行,开幕式与第二届苏州科学家日联合举办,共举办五大类14项活动,全市合计举办各类人才对接交流活动199场。活动期间,主会场和十个县级市、区分会场共有3010名人才嘉宾携带3139个项目参会。同时,公共平台共征集到创新创业项目2204个,项目线上初步对接率达到98%。本届创业周已完成签约项目1806个,签约项目数量较去年增长14.23%,再创历史新高。

 2020

本届创业周秉承“传承以前、立足当前、适度超前”,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岸与离岸相呼应的方式,打造“永不落幕的创业周”。活动期间,共有1720名国内人才嘉宾携带1822个项目参会,开幕式全球超320万人实时观看直播,3天累计超2089万人次参与各类活动和线上互动。全市已完成签约项目1581个,实现了逆势攀高的预期目标。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2019

更加突出引才主业、重点产业、服务企业的“三业”导向。活动期间,共有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4529名嘉宾,携带4653个项目参加对接,落户项目1036个,再创历史新高。

 2018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聚焦产业、开放和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和高端,更加注重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全新打造创业周升级版。首设海外分会场,首聘引才大使,首建国际创客育成中心,打造更加灵活的全球引智机制和离岸孵化体系。强化市场化办会导向,更大力度调动企业引才聚才主体作用,现场参会企业数量为历史之最。共有四千余名人才参会,同年全市人才工作大会召开,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2017

重置项目对接模式,强化创新项目对接,探索“清单式引才”。常态运作创业周落户企业联盟,开发启用创业周线上服务平台,推出联盟“伙伴计划”,举办联盟首届年会,创办联盟内刊。期间,揭牌成立全国首个博士后创投中心“江苏省(苏州)博士后创投中心”,完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融资支撑体系。

2016

引才产业领域全面对接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首办海外系列大赛苏州总决赛,率先探索并贯通创业大赛与姑苏人才计划对接通道。呼应出台“人才新政40条”,实施人才引育“七大工程”,扎实推进政策、平台、机制、服务系统创新。

 2015

创业和创新并重,着重强化创新项目与本土企业嫁接对接。开发上线创业周微信公众平台,成立运作“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企业联盟”,建立健全创业周全过程服务机制和内容流程,使之成为创业周独树一帜的重要品牌特色。

 2014

打造“指尖上的创业周”,举行“小型创业周”。创新县市互动机制,主会场分项活动首次探索由分会场承办,因地制宜引导各地举办产业特色活动。期间,“海外留学回国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落户苏州。

2013

采取“1个主会场+10个县市区分会场”运作模式。打造“网上创业周”,推出参会项目网上报名、评审和对接系统,活动实现常态化运作。建立媒体网上联络和信息互动平台,获得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关注报道。

 2012

开启市场化运作进程,构建“政府、载体、企业、创投”四位一体洽谈对接体系。建立创业周落户项目管理系统,探索建立常态化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创业周引智模式研究”获国家人社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人才发展论坛”一等奖。

2011

由国家科技部、人社部、国侨办、团中央、中科协、中科院等六部委与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提出“全球化影响、全市性联动、全过程服务”运作理念,创办“赢在苏州”国际精英海外创业系列大赛,“走出去”定向猎才。期间,中国创业人才投资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苏州人才发展的支撑体系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创业周首次写入苏州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

2010

确立“汇聚全球智慧、打造创业天堂”的活动主题、“立足苏州、辐射全国、影响海外”的品牌定位以及“高层次人才落户、高品质项目落地”的平台目标。突出创业和产业导向,设立县市区分会场。期间,提档“姑苏人才计划”,出台“1010”工程以及高层次人才享受生活待遇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成立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服务中心,探索专业化办会模式。创业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项目落户成效纳入各地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2009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正式创办,包含1个主体活动和1个系列活动,共有367名高层次人才携带376个项目对接,落户项目31个,下辖6个县市、区参加对接洽谈。推动苏州市人才工作海外合作组织成立,初步构建全球引才资源网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