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精彩瞬间

签约项目1899个,刷新历史!

时间: 2022-07-13 10:3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人到苏州才有为!苏州年度人才盛宴为海内外英才搭台筑梦,吸引各路背包客奔赴而来!自710日开幕以来,经过前期充分对接,线上和线下洽谈,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已全部顺利结束。

712日下午,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签约仪式举行,10个优秀项目现场签约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知评,市政府副市长查颖冬,市政协副主席程华国出席活动。签约仪式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俞愉主持。创业周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代表,各县级市、区人才工作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创业载体、创投机构、合作组织和创客育成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签约人才代表赵仁海、签约载体代表苏州高新科技招商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慕继武相继发言。

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对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成果进行了发布。苏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俞愉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本届创业周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成果,市人社局局长朱正,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赵建明,市科协副主席倪志强出席活动。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勇主持。

俞愉副部长介绍,本届创业周坚持聚焦平台建设、汇聚全球智慧、助力创新集群,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在岸和离岸相呼应的方式,倾力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品牌。本届创业周活动,加大了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四大重点产业和数字经济领域人才的邀请对接,公共平台共征集项目1964,其中海外项目1045、国内项目919,四大重点产业和数字经济领域项目占比超过70%。活动期间,苏州主会场和十个县级市、区分会场共有2769人才嘉宾携带2819项目参会,参会人才嘉宾拥有博士学历的占42.7%,具有海外工作和留学背景的占58.5%。今年创业周共举办开幕式、主题峰会、产业对接、创业大赛等四大类10个项目活动。全市累计举办各类人才对接交流活动170,其中开幕式与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同步进行,全球2455万人次实时观看直播,三天累计3705万人次参与各类活动和线上互动。

本届创业周无论是组织形式、内容设计,还是运作机制、对接方式都有较大创新,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这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取得的一次历史性新高,从侧面反映了苏州的城市竞争力和人文魅力。不妨借用四首歌名总结本届创业周的四大特点:

第一首歌是《把根留住》,尊重人才、致敬科学家是贯穿苏州发展始终的核心理念。

与往届相比,今年创业周创新的是形式、改变的是内容,不变的是苏州一直以来对科学家的礼遇、对人才的重视,推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真正在苏州这座院士之城落地生根、各类人才真正在苏州这个创业天堂安家落户。

让科学家精神赓续相传。曹路宝书记、吴庆文市长专题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围绕数字经济时代创新产业集群等主题,听取人才特聘顾问等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开幕式现场由少先队员代表向参会院士嘉宾送上鲜花,与会人员一同观看《致敬科学家》短片,对以程开甲、钱七虎和顾诵芬等为代表的苏州院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寄语广大人才坚守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赤子之心,老先生还真诚地为人到苏州才有为代言。活动现场还为国家、省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打造精神传承的窗口

让各路英才接力前行。开幕式现场为詹启敏院士颁发生物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任证书,为苏州市顶尖人才团队、姑苏重大创新团队以及国际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获奖者颁证,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全球青年人才,举办了2022国际科学家苏州峰会、海外高层次人才东吴论坛,真正做到重视人才、礼遇人才、厚待人才,让你可以永远相信苏州深深扎根人才内心。

第二首歌是《飞得更高》,苏州是人间天堂,更是人才的天堂,各路人才都能在苏州找到起飞的跑道。

本届创业周致力于为人才发展搭建更精彩的舞台,致力于打造海归人才集聚高地。开幕式以《你的背包》视频开场,生动演绎不同年代背包客白手创业、圆梦苏州的精彩故事,让“‘在苏州身上深入人心。聚焦提升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和集聚能力,举行省部共建张家港留学人员创业园揭牌仪式,做实留学人员创业载体,全面展现归国人才首选城市的绚丽风采。

致力打造海外资源汇聚高地。从人才培养根源发力,举行首个国际化技能人才中德联合培养基地AHK学院颁证仪式,现场与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10个苏州国际创客育成中心的入驻孵化项目签约。

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示范高地。率先在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工程等领域开展高级职称评审探索,现场宣读江苏省苏州市数字经济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批复,畅通各类人才职称申报程序和渠道;启用中国计算机学会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充分发挥国内顶级学术团队优势,使得苏州成为数字经济标准的出生地、数字成果转化的首选地、数字学术联动的中心地,让苏州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主赛道上全奔跑。

第三首歌是《爱如潮水》,用最“实”的贴心举措让各路人才到苏州有回家的感觉。

本届创业周持续完善政策、做强平台、提优服务,拿出了真金白银、真招实举。

政策更加给力。开幕式现场聚焦引进世界一流人才,支持青年人成长、营造最优人才生态,发布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平台、助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相关人才政策,最高800购房补贴,团队最高5000、个人最高1000项目经费,总计100万元唐小虎面试券,拿出1000人才公寓免费住。加快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提出在独墅湖科教区、太湖科学城等重点区域建设一批示范点,在UWC+创新岛、智谷小镇、苏州·湾里等打造一批国际化人才集聚社区。

支撑更加有劲。围绕40多个产业领域,率先在全省发布全球科技人才地图,推动实现全球人才一键选人,为苏州打造探寻顶尖人才的引航灯。发挥金融助力作用,采用母基金+子基金协同运作模式,由苏州天使母基金与国内外知名风创投机构现场签约,成立12个细分领域子基金,实现四大重点产业全覆盖支持,持续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注入优质资本活水

第四首歌是《盛夏的果实》,有思想、有温度、更有可信度的第十四届创业周在海内外人才群体中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参与热潮,不负众望,在盛夏七月里结出了一串串甜美的果实。

掀起了合作攻关潮。开幕式现场发布海洋信息技术、智能纤维与可穿戴技术、高功率半导体激光等3首批苏州市创新联合体,支持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组建一批产学研合作组织,加快形成体系化、任务型协同攻关模式。詹启敏院士发布国家生物药创新中心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榜单、重大科技项目需求,号召海内外优秀人才为苏攻关、来苏揭榜,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掀起了项目落地潮。高层次人才落户、高质量项目落地是举办创业周的初心,开幕式现场围绕四大重点产业,促成57重大人才项目签约落地。截至目前,本届创业周已完成签约项目1899,较2021年增长5.15%,其中创业投资项目1732、创新合作项目167,这其中还包含了院士项目51,再创历史新高。广大人才用选择苏州的坚定看好和重仓苏州的坚定投入,用脚投票,将创业周推向了最高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