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本级动态

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苏州“密钥”何在?

时间: 2022-12-05 10:58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苏州始终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持续加大留学人员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致力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拥抱每一位归国人才,全面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工作品牌。2012-2021十年间苏州市留学回国人数增长了2.74万人,增幅89.66%。截至2022年10月,苏州市192境内上市企业中,35企业法人代表或第一大股东具有国(境)外留学或工作背景,占比18.23%

政策首选” 

构建立体集成的政策体系

目标既定,政策先行。苏州强化构建了立体集成的政策体系,既有专项支持,又享受其他各类政策不断加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扶持。

2021710日,在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式上,苏州重磅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留学人员来苏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结合新时期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特点需求,重点聚焦增加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机会、拓展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发展空间、加大对留学人员创办领办企业支持、强化留学人员激励保障等方面提出支持举措。

既助力留学人才发展,又支持平台载体建设。为充分发挥留创园集聚和服务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的主阵地作用,苏州还对符合要求的留创园给予工作补贴以及工作奖励

除了专项支持,在苏州政策体系中处处可见归国人才的关键词,并已形成了覆盖人才落户安居、创新创业支持、薪酬安家补贴、便利化服务供给等方面的政策组合。譬如,符合条件的留学回国人员来苏创业,可申报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立项项目给予100-500万元的项目经费。

苏州爱才、惜才,期待更多人才闻风而至。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还远不止这些,研究修订升级市级留创园管理办法,优化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加快研究高端人才猎聘支持举措等等,苏州力争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奖励标准更加科学,惠及更多包含留学回国人员在内的高端人才。

平台首选

搭建矩阵化引才平台载体

苏州连续12在全球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举办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吸引9579项目参赛、3余人次参加。符合条件的总决赛一等奖项目可直接立项姑苏领军人才,大赛架起了人才与苏州的桥梁,助力一大批人才扎根苏州、勇创大业。

打造留创苏州逐梦江南留学人员活动、中国苏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留学人员专场赛,促进海外项目回流。

实施专业化青年人才定岗特选计划,放大校园苏州日品牌效应,征集发布企业博士后招收需求,提档升级云聘荟等线上对接平台,常态向留学人员提供优质工作岗位。实施柔性引才海鸥计划,累计支持1291项目,引进1666海外人才。

充分发挥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在集聚和服务留学人员和留创企业方面的主阵地作用,以留创园为载体依托,创新要素进一步释放,归国人才的聚合浓度不断提升。

全市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留创园26,其中国家级留创园4、省级留创园17和省级留创示范基地14,留创载体建设规模和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建设苏州双创中心,打造创客第一站,其中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58、省级以上众创空间388。开展项目离岸孵化和人才飞地培育,建成23国际国内创客育成中心、31海合组织、17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和全国首家海外博士后创新中心。

做优引才品牌、做足招引渠道、做实柔性引才,苏州以更大魄力、更实举措广聚天下英才。

生态首选

真心+服务提优创新环境

202112月,苏州市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联合工作委员会、苏州创客育成中心联合工作委员会成立。做好归国人才的娘家人,联委会持续推进工作协同、加强投融资联动、对外合作交流、组织赛事活动、优化品牌建设等服务功能。

发挥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企业联盟、苏州市留学人才协会作用,举办创心馆”“创业圈”“创课堂”“创享荟四大类活动30余场,提供产学研合作、技术攻关、人才猎聘等系列服务。

苏州市委人才办联合多家单位发起设立姑苏人才基金


为归国人才补充金融活水,苏州成立苏州创投集团、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设立20亿元的姑苏人才直投基金,推出国内最高授信额度的人才贷,提供最高5000(企业)、500(个人)无抵押信用贷款。

面向归国人才,发布show人才政策计算器,为企业和人才提供申报启动的提示;推出OFFER直接发》直播带岗节目,助力企业和求职者实现双向奔赴;提供归国人才建档及归档服务,全方位营造拴心留人的归国人才发展生态;成立苏州苏馨人才艺术团,弘扬苏州文化、展现人才风采、凝聚人才合力;推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组建全市人才服务专员团队

苏州苏馨人才艺术团演出照

推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打造百个人才驿站、千间人才客房、万套人才住房、十万套人才公寓百千万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苏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发放姑苏英才服务卡,提供租房补贴,建成12国际学校和全国首个15年一贯制海归人才子女学校,着力解决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用苏州包了的承诺让广大人才切实感受到苏州温度

来源:大国人才

(江苏省苏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