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本级动态

国字号占全省4成!留创园助力苏州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

时间: 2022-08-02 16:22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710日,在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开幕式上,部省共建中国张家港留学人员创业园正式揭牌。这也是继昆山留创园之后,苏州又一家部省共建留创园

雁归群贤至,筑梦再扬帆!目前,在苏州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已突破5.5万人!擦亮人到苏州才有为品牌,锚定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苏州大力实施积极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

留学人员创业园为载体依托,创新要素进一步释放,归国人才的聚合浓度不断提升!

引育归国人才助燃创新创业

作为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留创园在帮助留学人员回国创办企业,助力其发展成熟,推动产才互动、蓄能升级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苏州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留创园26,其中国家级留创园4、省级留创园17和省级留创示范基地142022年,新增1留创园成功入选省留创园,3留创园入选省留创示范基地。

为鼓励留创园积极邀约归国背包客,苏州早在2017年就已出台《苏州市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管理暂行办法》对符合条件的留创园给予工作补贴&工作奖励对每年度引进10以上留创企业的留创园管理机构,给予10元的工作补贴对孵化成功留创企业且符合相应条件的留创园管理机构,按每孵化1留创企业5元的标准给予工作奖励。

优秀!这些国字头留创园

经过多年的耕耘与积累,苏州留创园建设取得了丰厚硕果,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在26留创园中,国家级留创园就有4,约占全省1/3

中国张家港留学人员创业园

中国张家港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于2001年,先后荣获江苏省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数十项荣誉称号,2021年获批成为部省共建留创园。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张家港留创园现有载体包含张家港科创园、沙洲湖科创园、再制造基地、晨新加速器(在建)、华夏科技园、纳米产业园及软件动漫园7园区,建筑面积约74平方米,构建了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创业孵化链,在产业集聚发展、人才引进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多年来,留创园依托张家港健全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和人文教育综合优势,按照以优惠的政策吸引人才,以优良的环境留住人才,以优异的事业发展人才的发展思路,累计吸引1200多名留学人员入园创新创业,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617,引进培育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48、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53、江苏省双创计划团队5

江苏昆山留学人员创业园

江苏昆山留学人员创业园199810月由江苏省人事厅、科技厅和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创办,是全国首家设立在县级市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和部省共建留创园,江苏省首批留学人员之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牵头起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为双创领域首个国家标准。

园区已建成科技广场、现代广场、加速器、创业园大厦等载体,孵化面积16平方米,集聚了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在全市首创从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到研究生工作站、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的阶梯式人才培养体系。园区累计引进科技企业700(留学人员企业295),高企和高企培育入库企业130,集聚昆山市级以上领军人才297人次,其中国家高端人才计划入选者46(自主培养6),省双创人才33,姑苏领军人才55,昆山市级领军人才163,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数737,专利授权数651

中国留学人员苏州创业中心

(苏州国际科技园)

中国留学人员苏州创业中心(苏州国际科技园)是苏州市科技创新、知识创新和企业孵化的重要载体,于20004月启动,总投资60亿元,已建成面积107.42平方米。围绕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下一代信息网络、集成电路、软件和互联网服务等4关键领域,重点打造10产业集群。

园区累计引进培育企业4400,走出了中际旭创、思瑞浦、南大光电、同程艺龙和凌志软件等14上市企业,吸引了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研发机构10,全球服务外包百强9。先后获得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9国家资质。

中国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

中国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于1993年批准设立,1994年正式运营,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首批国家级国际企业孵化器。

园区自成立以来,聚焦高端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科技服务体系。先后获得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火炬计划先进集体等40多项荣誉称号。累计引进各类高科技人才22000余人,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45人次;开发各类科技项目1950多项;引进培育科技企业2700多家,其中6已成功上市。打造了众创空间集聚区苏州创客峰汇,集聚众创空间81,其中国家级10,省级65,市级64,区级64

联合协同全市留创园各放异彩

为归国人才搭台筑梦,除了国字头的留创园之外,苏州全市留创园建设也各放异彩!

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

张家港市凤凰科技创业园

江苏省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

江苏省常熟留学人员创业园

太仓市科技创业园暨留学人员创业园

太仓大学科技园

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

吴江汾湖科技人员暨留学人员创业园

吴江科技创业园

苏州盛泽纺织科技创业园

苏州市吴中科技创业园

吴中武珞科技园

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

阳澄湖国际科创园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

苏州相城潘阳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

苏州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

武珞信息技术科创园

苏州纳米技术国家大学科技园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

苏州纳米城

西交SKEMA国际创新创业园

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

同时,为助推苏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联动、协调、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水平留创园孵化服务体系,去年12月,苏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联合工作委员会成立。

首批留创园联合工作委员会召集单位为太仓市留学人员创业园,成员单位23,具有推动工作协同、开展研讨交流、打造共享平台、加强投融资联动、提供综合服务、对外合作交流、组织赛事活动、优化品牌建设等服务功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