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本级动态

官方Q&A!申报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这篇必读!

时间: 2022-08-22 12:1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已于日前启动申报作为人才圈广受关注的政策之一人才们对于各项申报细节也提出了具体而细致的问题。为了提升申报效率,给人才申报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市人社局整理并汇总了2022年度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申报常见问题27个,为人才申报解疑答惑

关于申报范围

问: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创办的企业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A类)、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B类)、江苏省双创计划(双创人才、双创团队领军人才)、姑苏领军人才(创业类)入选者是企业法人或者持股股东。如果是法人,需提供入选人才头衔的资质凭证;如果是股东(直接持股),还需要额外提供验资报告(股东证明),验资报告需盖单位公章。

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有效期内(到期日在2022810日以后即可)的高企证书或认定文件(公示文件无效)。

问:民营规模以上企业如何界定?

答:民营的界定:民营指的是非国有、非外资(港澳台视同外资)。如民营控股50%以上的合资企业也可申报,但需要提供相应股权比例证明,请企业按实勾选企业性质。

规上的界定:制造业企业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须达到2000万元,服务业企业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须达到1000万元。

企业需提供2021年度财务审计报告。财务审计报告需要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并包含利润表,利润表中如果不显示主营业务收入,只显示营业收入,则看营业收入有没有达到要求。

问:什么样的企业属于各县级市、区重点推荐的承担省、市重点产业项目的企业?全市每年为重点产业项目定向配给的资助名额有多少?

答:根据《市政府关于下达苏州市2021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苏府〔202130号)文件精神,指承担省、市重点产业项目的主体企业。全市每年为重点产业项目定向配给的资助名额一般不超过300。该类企业的名额分配、推荐及审核均由发改部门负责。

问:各县级市、区如何推荐优秀中小微企业?

答:中小微企业申报条件:企业规模符合中小微要求,依据《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详见文末附件1

注意:往年推荐过的优秀中小微企业,今年能直接申报吗?

答:不能直接申报,需要重新推荐。

问:企业忘记登录系统用户名密码怎么办?

答:经办人将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扫描件、经办人身份证扫描件、企业委托书发送到电子邮箱gccrc@szrc.cn,联系电话65224600,重置用户名和密码。

关于申报对象

问:申请人的学历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申请人在国内取得的学历须具备学历、学位双证,且教育形式是全日制;申请人在港澳台及国外取得的学历须提供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书,大使馆开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不可作为学历证明使用。如学历学位认证书上未明确所学专业,还需提供所学专业佐证材料,如课程设置及其翻译件等。

问:专业紧缺指数怎么填?

答:申报企业在选定企业所属行业的情况下,申请人根据申报学历的毕业证书上的专业选择一级学科和专业,系统根据《苏州市2022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跳转)自动匹配紧缺指数。系统内专业名称是按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和《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2021年)》标准整理,紧缺指数在制造业和服务业大类中分别就高认定。

问:申请人年龄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申请人年龄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全日制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申请人在申报当年度年龄分别不超过35周岁1986810日以后出生)、40周岁1981810日以后出生)、45周岁1976810日以后出生)。

问:哪些人不能申报姑苏紧缺人才计划?

答:已获姑苏人才计划各项子计划资助者,不再重复享受该项政策。

问:申请人入职未满一年的是否可以申报?薪酬打分是否会有影响?

答:可以申报。申请人在企业年收入根据其已实际发生的年工资薪金总额直接计算,建议工作满一年后来申报,这样参评的年薪更具竞争性。

问:申请人在申报企业的工资薪金所得税完税证明,需提供2021年完整年的纳税记录还是从申报当月往前推12个月的纳税记录?

答:需拉取税款所属期为20218月至20227月的个税完税证明,需注意,税款所属期不是申报日期。(入职满一年:20218-20227月;入职不满一年:20227月往前至入职当月)

问:完税证明、个人所得税app上哪些所得项目(税种)可以纳入薪酬计算?

答:工资薪金所得和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可以纳入薪酬计算。

问:往年申报时,还需提供银行流水及工资单,今年是否需要?

答:不需要。今年申报,申请人在企业年收入根据其已实际发生的年工资薪金总额直接计算,具体只需要提供个人所得税app工资薪金收入凭证(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收入纳税明细查询选择纳税年份选择工资薪金这一类别,提供每月详细截图,并统一按时间顺序制作为一张PDF文档上传即可)。

问:申请人社保缴纳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缴纳单位:1)申报人的社保缴纳单位必须与申报企业的名称一致;(2)申报人的社保由第三方机构代缴也可以,但是需提供企业委托子公司或者委托第三方代缴的协议。

缴纳地:需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缴纳。

缴纳时限:202281日前已按规定在苏州范围内缴纳社保的都可以。

问:之前有入选过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的,是否可以再次申报?

答:2015年及之前入选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的人员(无论经费是否已经申领完毕),都不能再次申报。2017年及之后入选并已经从原申报单位离职的人员,如经费未申领完毕,需要从新入职的单位重新进行申报,入选后方能继续申领经费;如经费已申领完毕,不可再次申报。

问: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在哪申报?

答:用浏览器打开姑苏人才总入口(www.rcsz.gov.cn人才计划一网申报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

问:提交后发现信息填写错误如何修改?

答:联系企业所在各县级市、区初审部门进行退回修改。复审未通过的申报企业及申请人,不再退回修改信息。

各县级市、区人社部门联系方式:

张家港市 58171330 

常熟市   52805355

太仓市   53535536

昆山市   57394550

吴江区   63950227

吴中区   65633973

相城区   67591919

姑苏区   68723212

工业园区 67068030

高新区   68753150

申报材料有哪些注意点

问:企业的公示文件需要注意什么?

答:企业内部对推荐人选的公示材料按照通知中附件规定的格式填写,公示名单请尽量将本年度计划申报人员名单列完整,一旦初审通过,公示名单将不能再更改。未列入企业公示名单申请人,将按不通过处理,原因为:未公示。公示文件中的公示期需要在申报期内,公示期需满1周,且文件落款时间不得晚于公示期。

问:申报企业名称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名称、系统注册名称、高企证书等材料上的名称必须一致吗?

答:申报材料的企业名称须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名称、系统注册名称、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等材料一致,若不一致,请提供企业工商变更说明。以上材料须在申报系统中扫描原件上传。

问:学历学位证书丢了怎么办?

答:可以用原学校或教育部门开具的学历证明书代替,需加盖公章并注明学历学位的证书号。

问:工资薪金证明材料有哪些?

答:具体包含2类:

税务部门出具的申请人在申报企业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入职满一年:20218-20227月;入职不满一年:20227月往前至入职当月);

个人所得税app工资薪金收入凭证(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收入纳税明细查询选择纳税年份选择工资薪金这一类别,提供每月详细截图,单月截图如下图,并统一按时间顺序制作为一张PDF文档),外籍人员若无法登录个人所得税APP的,可自行到当地税务局大厅注册后登陆。

注意:工资薪金总额仅限申请人在申报企业工资薪金收入,其他收入如股权、分红、偶然所得等均不计入本次统计;申请人计税年终奖金(如有)可计入本次统计。类别选择参考下图:

问:个人完税证明怎么打印?

答:持申请人证件在税务部门自助办税机上打印;或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版,点击【特色应用】使用【纳税记录开具】功能),详见文末附件2

问:发明专利证书还未下来能否用公示证明等替代?

答:不可以。要求扫描上传发明专利证书原件,其中境外证书,需同步提供翻译件。

问:有发明专利证书就能加分吗?

答:不一定。还需满足三个条件:1.需为职务发明,即证书上的专利权人为企业;2.申请人须位列发明人前三位;3.须已授权专利,正在申请、公示中的不算。

问:不在申报单位获得的专利,算不算加分项?

答:只要是职务发明即可,不是在该单位获得的也算,同时提供在专利获得单位的劳动关系证明(如劳动合同等证明材料),且专利申请日期需要在劳动关系存续期内。

问:职称证书丢失了,怎么办?

答:可以提供职称评审表及相应的认定文件。如只提供职称评审表则不予认可。


附件1: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

附件2:个人完税证明网上打印流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