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热点咨询

12333热点云锦集20|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有调整啦~

时间: 2022-11-29 22:29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1.李女士是姑苏区户籍,工作期间一直缴纳职工保险,现在失业了,想缴纳居民养老保险,询问到哪里办理相关手续?

答:参保居民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至户籍所在地社区人社工作机构办理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手续,也可通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江苏智慧人社”手机APP或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在线办理。

2.郭先生是香港人,现52周岁,跟随孩子定居在苏州,想了解能否缴纳苏州的居民养老保险?

答:在本市市区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可以参照本市市区户籍人员参保规定,在居住地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3.张女士现在45周岁,户口刚转到苏州,想缴纳居民养老保险,具体有哪些缴费档次?

答:按照《苏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第五条第(一)项规定,本市市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以下简称参保人员)缴费标准现为每人每年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3500元、4000元,共六个档次,参保人员每年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档次。

4.鞠先生想缴纳居民养老保险,听说现在有政府补贴,想了解现在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答: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按年缴纳,缴费标准共设置6个档次,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档缴费。政府对参保人员缴费给予补贴,多缴多补。从2022年9月1日起,个人缴费、政府补贴按以下标准执行:

5.李先生60周岁了,单位要办理退休,他想起之前在社区缴纳过几年居民养老保险,询问是否可以将之前的居民养老保险转到一起?

答: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达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或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年龄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以申请将居民养老保险转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按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规定计发相应待遇。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合并计算或折算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

6.戴女士今年50周岁了,听说居民养老保险退休年龄现在要到60周岁了,想问下是不是这样?

答:参保人员按月享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本市市区户籍;

(2)达到待遇领取年龄:年满60周岁(2021年12月1日前参加市区居民养老保险的女参保人员,仍按55周岁执行);

(3)未享受国家和省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

(4)符合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规定:2012年1月1日距待遇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人员(2026年底前达到待遇领取年龄),应从2020年度起按年连续不间断缴费;距待遇领取年龄15年以上的人员(2027年1月1日后达到待遇领取年龄),累计缴费年限必须满15年。

7.李女士2012年刚开始缴纳居民养老保险,连续不间断缴费至待遇领取年龄自愿申请补足15年,想问补足缴费年限是否可以享受政府补贴?

答:2012年1月1日距待遇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参保人员(2026年底前达到待遇领取年龄),按年不间断缴费达到待遇领取年龄时,可自愿申请一次性补足15年,年补足缴费标准由参保人员在办理补足手续当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标准各档次中自主选择确定,并根据个人缴费标准享受对应的政府补贴。

8.陈先生的父亲过世了,生前享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现需要办理相关遗属待遇,想问具体有哪些待遇?

答:2016年1月1日起,参保人员在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期间(含参保后中断缴费期间)或享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期间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一次性丧葬补助金3900元。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或余额,可以依法继承。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