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热点咨询

12333热点云锦集16|省平台一体化信息平台恢复人社业务办理后的相关问题解答

时间: 2022-07-17 10:5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省平台一体化信息平台恢复人社业务办理后跨省养老保险还需要转移、平台切换期间多缴的社保费用是否退费等问题请看这里,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1.赵先生是市本级单位人事,反映单位职工6月30日离职,停机期间无法办理退工停保手续,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如何申请退费?

答:单位提出书面申请,携带退工相关材料,至柜面审核。审核通过的填写《苏州市区社会保险退费记录单》,建议携带单位公章。

2.顾女士来电咨询停机期间无法申请失业保险金,那么7月11日后申请的失业金何时发放?

答: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7月9日至7月底(已过7月结算期)申请并审核通过的失业金,待遇将于8月发放至本人申请时提交的银行账户中,资金正常于8月20日前到账(具体到账时间以银行结算为准)。

3.石女士原来在深圳参保,现在来苏州工作了,想咨询全国养老保险统筹系统对接后,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还需要转移吗?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仍需办理转移手续。

申请渠道:

参保人员在新就业地参保缴费后,可通过以下渠道申请转移接续企业养老保险关系:

(1)到新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

(2)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或下载“掌上12333”手机APP,经实人认证后在线申请;

(3)通过各类接入“电子社保卡”功能的APP、小程序,申领电子社保卡后在线申请。

4.曹先生刚从单位离职,目前处于失业状态,想自己交灵活就业养老保险,但最近经济比较困难,咨询明年能否补缴今年中断的养老保险?

答: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5.单位经办人来电称他们单位申请了特困企业社保缓交,现咨询失业保险费缓交期间是否会影响单位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

答:缓缴失业保险费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6.王先生来电称他是机关事业单位参保职工,想了解参保证明可在哪里打印?

答:可以登录“江苏智慧人社”App——“社会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证明”——选择开始和终止年月,点击查询即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