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
工作展示
2019年“校园苏州日”总结
  • 2020/3/19 9:28:33

为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应对人才竞争,2019年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继续组织实施2019年“校园苏州日”毕业生招聘专线活动。

一、基本情况

(一)2019年情况汇总

2019年是校园苏州日(原为苏州‘校园引才’计划实施十周年,今年共计组织开展7条活动线路,奔赴25所城市,历时近三个月,举办了29场校园专场招聘会,共计组织各类高新技术企业204家,提供各类需求岗位5787个,其中本科学历岗位4972个,硕士及以上学历岗位815个,硕士以上毕业生需求量占需求总量的14.1%。

据企业反馈数据统计,在今年7条线路的引才活动中,累计近1.6万余人次的毕业生进场应聘;企业收集简历近1.2万份,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简历6197份,占简历总数的53.3%;最终达成初步面试意向者4083人次,硕士及以上学历者2109人次,占意向总人数的51.7%。

(二)活动十周年情况汇总

2019年是苏州校园引才计划实施的第十个年头,截止到今年底,十年来中心共计组织各类招聘单位2963家次,提供岗位8.2万个,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岗位8010个,占需求总数的9.8%;吸引了35.3万人次的高校毕业生进场应聘。通过活动企业共收集简历22.3万份,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简历4.6万份,占简历总数的20.8%;初步达成面试意向人数6.3万人次,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者1.3万人次,占意向总人数的21.2%。

二、成果做法

(一)结合企业需求,开辟招聘新线

为更好服务用人企业,根据人才办要求,中心在总结前几年引才线路招聘效果的基础上,根据参与企业建议,结合企业实际用人需求及高校专业设置,今年新增了以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为主的“长三角一体化专线”及以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江南大学三校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专线”。

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两条新开辟的线路均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了参与企业的一致好评。两条专线的开辟不仅满足了企业在紧缺人才方面的招聘需求,同时也把苏州校园引才的品牌影响力扩散到了新开辟的各知名高校中去,为来年再一次的成功招聘奠定了基础。

(二)增加宣传方式,增强影响效果

时值引才计划实施十周年,为进一步扩大引才品牌在各地区及知名高校中的影响力,结合各高校实际情况,今年我们在宣传方式上做了一些改变,一是将原有的信息宣传报纸变更为折叠彩页,同时将按线路宣传企业信息的模式,变更为将所有参与单位的招聘信息全部印制在册的方式。这一做法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将各企业的招聘职位需求扩散到他们所没有参与现场招聘的高校中去,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企业的招聘需求。二是根据往年经验,部分高校因校内规定,不允许摆放室外宣传桁架,这就使得我们的宣传手段较为单一。故此为更好地进行宣传,今年我们制作了便携式的室内小桁架,虽然桁架尺寸较小,但苏州现行的人才政策及经济发展情况介绍均在其中。三是为突显引才十周年,今年我们特别定制了绿色环保手提袋,并在其上印制了十分醒目的引才十周年标志及全市各人才中心LOGO标志。

(三)推进平台改版,方便企业操作

今年是“苏州日及校园引才平台”上线的第二年,根据我们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以及企业的反馈建议,我们邀请平台开发商对“苏州日及校园引才平台”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进。本次改版主要涉及企业审核、线路报名、信息发布、行程反馈以及界面优化处理等多个环节,单位普遍反馈改版后的“苏州日及校园引才平台”操作变得更加简单、快捷。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用户,让企业用户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网上操作,平台中的部分功能还实现了手机操作。

(四)鼓励赴外招聘,资助高新企业

为了鼓励更多的优秀企业参与赴外引才活动,招聘更多的优秀人才来苏就业创业,鉴于紧缺专业人才及知名高校人才招聘的难度,中心继续对积极参与组团招聘且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企业给予一定资助,这一做法既能提高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及重点企业的积极性,吸引一大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到引才活动中来,又能降低企业的招聘成本,让企业可以参与更多校招线路的招聘,招聘更多符合企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来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