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
工作展示
2012年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 2019/6/26 17:00:56

2012年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市人才强市战略,立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发展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优先发展,努力构筑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人才新优势,以人才结构优化引领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2012年,我市首次尝试利用暑假假期组织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工作(简称“校园引智计划”),进一步加强了我市与国内著名高校在人才引智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的普遍赞誉。

一、基本情况

作为我市今年创新创优人才工作的实际举措之一,“校园引智计划”以企业需求为引导,以项目对接为平台,以社会实践为依托,凭借高校科技攻关优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短期项目攻关需求,并将研究生的理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强化科研优势与生产优势的融合互动,进而实现产学研的充分对接和共赢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指导下,在各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和通力协作下,以及各高校的积极支持和全力配合下,从年初项目酝酿实施开始,围绕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项目组紧扣时间节点,提前联系布置,深入宣传发动,积极介入联系,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

在调研阶段,项目组成员赴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2月底,在全市人才中心主任会议上,周局就此项活动具体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目标方向和任务。为方便操作和指导,作为活动主要承办单位的市人才服务中心及时出台了实施意见,并指定专人负责,对项目征集、活动安排以及经费保障等具体事项都作了详细规定。

3月开始,活动面向全市范围征集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项目需求。首期共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征集77家单位98个项目19类专业,共有360余名全国各地著名高校的研究生踊跃报名参加。

4月底开始,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特色,侧重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专业,最终汇集全市29家单位38个项目1个专业,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14所国内著名高校的72位学生实现有效对接。

7月5日,2012年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工作启动仪式在胥城大厦城堡厅隆重举行。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腊军出席活动并向广大学子发出诚挚的邀请,70余名研究生在苏为期4-6周的社会实践工作由此正式拉开帷幕。在次日举行的高校座谈会上,来自苏州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八所高校的学生工作相关负责人就在校研究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7月下旬至8月中旬,局及中心领导多次带队走访,同时召开企业和学生座谈会,深入跟踪,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随着暑期将尽,2012年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工作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带着一个暑期的累累硕果和对这个城市的深刻记忆,高校学子们陆续踏上了回校的归途。

二、主要成效

 (一)广泛征集,双向甄选,项目对接有保障。

在紧张而忙碌的筹备过程中,项目是否能有效对接无疑成为决定活动成败最关键的一环。为此,从活动最初面向全市范围广泛征集社会实践项目需求开始,就尤其注重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特色,尽可能选择具有科学性、效益性和针对性的项目和岗位。所选定的高校专业设置也基本涵盖了苏州当前提升和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和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的紧缺专业人才需求。通过反复与企业和高校双方进行沟通和交流,最终积极促成全市29家单位38个项目1个专业,与北大、人大、上海交大、同济等十余所国内著名高校的72位学生实现有效对接,为产、学、研融合互动搭建平台、提供契机,为整个活动成功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形式多样,保质保量,社会实践有实效。

此次社会实践以分散实习为主,同时各市、区还组织了各具特色的集中参观和实地考察活动,在保证实践成效的基础上,也大大丰富了学生们的业余生活。通过企业走访和学生座谈等形式,大多数企业的反馈是完成了既定的课题又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学生们也普遍反映通过实践获得了真实的项目经验,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可多得的一次机会。其中医工所CT重建及医学影像算法处理研究、苏钢的二级公司IPO股份制改造、希格玛科技的基于RFID的实名制售检票系统、威博世网络科技的手机游戏项目市场调研、佳成机械的传动类型计算和材料的耐磨性能与材料的选用、永钢集团的提高螺纹钢力学性能与中高碳钢断丝情况分析、相城区虞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农田作物高效高产的施肥管理措施及清洁生产等项目,都完成了预期任务,达到了既定目标。

(三)注重口碑,寻求共赢,“柔性引才”有起色。

本着合作共赢的最终目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我市广大企事业单位与国内著名高校间在人才“引智”方面的交流,更立足我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开启了“柔性引才”的有益尝试。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各中心、各单位既精心安排好了学生的实践内容,又为他们打开了充分认识和了解苏州的窗口,于潜移默化中将企业文化和城市精神源源不断地渗透到高校学生的口碑中,以期在苏州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吸引各类优秀人才纷至沓来,构建我市人才新梯队、丰富人才新内涵。与此同时还力争将“校园引智计划”打造成独具苏州特色的又一人才工作服务品牌,全力推动全市人才工作不断向战略纵深发展,携手各类人才共绘“宜居新苏州、创业新天堂、幸福新家园”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