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清朗行动”首轮进行时

时间: 2023-11-30 16:35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打击和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苏州市人社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2311月至20243,在全市范围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清朗行动

图片

高位部署

1121日,苏州市召开全市根治欠薪暨人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查颖冬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社局朱正局长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图片

行政约谈

1124日,苏州市人社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网信办、中级人民法院、吴江区人民法院、属地人社局等部门对网络招聘平台进行联合行政约谈,各部门结合职能指出平台在网络招聘方面存在的系列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建议,现场向相关平台下达司法建议书。

图片

重拳出击

清朗行动首轮整治开始以来,苏州市人社部门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659,关闭非法职业中介活动24件次,立案调查55,发放用工风险提示函161,移送市场监管部门19,约谈49企业。下一步,全市将持续组织多轮次集中整治行动,做到周周有进展,月月有成效。

图片

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清朗行动

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本次专项行动,力争实现五个一批”“三个维护的工作目标,依法严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取缔一批非法职业中介组织、吊销一批违规企业行政许可证、曝光一批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例、公布一批失信名单。全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全力维护人力资源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全力维护用工单位的合法用工需求。

整治对象

1.以劳务中介活动为幌子,实施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招摇撞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组织或个人,涉黑涉恶的违法犯罪团伙。

2.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

3.发布网络虚假招聘广告的组织和个人。

4.各投诉举报平台上违法违规线索较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

整治内容

1.依法打击在职业中介活动中(或以职业中介活动为幌子)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诈骗等行为。

2.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含网络招聘)活动或者劳务派遣业务;未经备案即开展人力资源供求信息收集和发布等业务;未经企业委托发布(提供)虚假招聘信息;未依法公示人力资源服务有关事项。

3.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特别是互联网招聘平台未依法履行信息发布审核义务。

4.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或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进行职业中介活动或者超出核准的业务范围经营等行为;通过网络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泄露或违法使用个人信息;以虚假承诺等不正当方式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

5.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收取押金,不依法退还中介费;在中介费用之外,以培训、被褥、体检等各类名目非法收取财物;无故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或不按规定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

最后,人社部门提醒广大求职者招聘要到正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如发现有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可在第一时间拨打12333反映相关问题,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依法依规严肃予以处理。

求职防骗宣传视频


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受理窗口和电话

图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