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聚焦“两会” |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朱正:鼓足精气神 作出人社新贡献

时间: 2023-01-10 09:21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昨天(1月9日),《苏州日报》苏州市两会特别报道“权威访谈”栏目刊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朱正:鼓足精气神作出人社新贡献》一文,厘思路、划重点、定方向,发出新一年度的“人社宣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共同富裕,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正表示,2023年,市人社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为统领,鼓足“走在前、挑重担、做贡献”精气神,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作出人社新贡献。

以产聚人、以人促产

坚持“以产聚人、以人促产”,优化青年人才结构、技能人才结构、产业工人结构“三个布局”,筑牢人力资源支撑。

在优化青年人才结构布局方面,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梳理编制紧缺专业图谱,多措并举提高在苏高校毕业生留苏比例,大力招引市外高校毕业生来苏创新创业,引留高校毕业生15万人以上。高标准举办第十五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大力实施“留创园赋能”和“留学归国人员集聚”两大工程,创新开发“留创贷”金融服务产品,助力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在优化技能人才结构布局方面,全力推进太仓AHK学院、常熟现代产业技能实训中心等建设,布局建设数字技能类专业实训基地等,努力扩大“就在身边、国际领先”的培训资源供给。探索与顺丰、抖音等头部企业合作开展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智能制造等领域“项目制”培训,新增高技能人才超6万人,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1180人以上。在优化产业工人结构布局方面,加强政校企合作,深化跨地区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协作交流机制,新增劳务合作基地100个以上,合作职业院校(技工院校)100个以上。线上招聘与线下推介并举,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鼓励支持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加快零工市场等特色载体建设,加强灵活就业保障服务。持续优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生态,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强化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促进人力资源高效配置。

以城留人、以人兴城

坚持“以城留人、以人兴城”,释放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社保托底惠民、公共服务普惠“三大效应”,夯实共同富裕根基。

在发挥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效应方面,实施百万“姑苏工匠”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次以上。深化劳动关系和谐创建,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协商协调机制,发布重点行业、技能人才等薪酬调查信息,引导企业合理提高薪酬待遇水平。深化创业带动就业,新建一批特色创业孵化载体,努力构建全过程、要素式创业支撑体系。在发挥社保托底惠民效应方面,推进参保扩面提质,实施居民养老保险奖励性基础养老金制度,统筹提升各类群体待遇水平。积极推进全国个人养老金试点,大力推动企业(职业)年金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联合推进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大力开展工伤预防培训改善项目,推进工伤保险与安全生产工作联动。在发挥公共服务普惠效应方面,全面推行常住地就业服务制度,为苏州新市民提供均等化、无差别服务。以实施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为契机,推动就业服务向楼宇、商圈、园区等企业、群众“家门口”全面延伸,建成100个以上“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强化人社服务数字化转型,推进政策计算器、智慧仲裁等项目建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