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你们企业收到稳岗、留工、扩岗补助了吗?

时间: 2022-12-13 10:15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苏州市人社部门,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切实有效减轻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负担,及时贯彻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更大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更加有效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作用

扩大范围 免申即享

“最近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季,我们单位每年对应届高校毕业生都有管理培训生的招录安排,没想到今年人社部门比对到了我们录用的员工信息,主动地给我们发放了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谈起近期收到的苏州人社部门发放的一次性扩岗补助,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马经理既感意外又感惊喜。

稳岗返还的补助对象不仅是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等社会组织符合条件都能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摸排、比对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等参保单位;一次性扩岗补助针对招用高校毕业生或失业青年的企业,三项补助均采用“免申即享”模式,由人社部门主动通过数据比对、精准筛选,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惠企资金直接发放到账,实现政策“一出台就落地,对标准即享受”。

政策红利 叠加受益

今年,苏州人社部门打出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三项失业保险政策“组合拳”,着力稳岗位促就业,多渠道、多维度为扩就业打开“新局面”。苏州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就陆续收到了以上三项资金,逾34万元。“政府部门这么贴心地帮助我们,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商场负责人对人社“免申即享”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感到很满意。类似人民商场,累计收到三项补贴的企业,在苏州不在少数。

三项政策都是为了保市场主体,但又各有侧重。稳岗返还是给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发放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是对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是鼓励企业积极吸纳重点群体大学生就业。如果企业三项政策条件均满足的话,就能同时享受三项补助,人社部门用最简便、最快速的方式,帮助企业稳定岗位、纾困解难。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稳岗返还等助企纾困补助资金20.48亿元,惠及企业35.01万户次,职工407.81万人次,服务企业发展。其中,发放稳岗返还金额14.17亿元,惠及企业21.89万户、职工286.87万人;一次性留工补助金额5.92亿元,惠及企业12.27万户、职工118.31万人;一次性扩岗补助总共发放金额0.39亿元,惠及企业0.85万户、职工2.63万人。

政策小贴士:

稳岗返还

对上年度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单位,按规定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90%。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参照大型企业实施稳岗返还。稳岗返还裁员率按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确定,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按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的20%确定。

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因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当地政府应对疫情防控需要停工停产的企业,按每名失业保险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参照实施。上述补助同一企业只能享受一次。

一次性扩岗补助

对招用毕业时间为2022年1-12月且取得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失业保险费1个月以上的企业,按每招用1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目前根据文件又拓宽了补助受益范围,由企业招用2022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拓展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人社部门对一次性扩岗补助除了比对发放,还可以依申请办理,政策执行至2022年12月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