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喜报!我市吴江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荣获国家级荣誉!

时间: 2023-01-17 09:0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1月1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中国企业联合会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表扬2022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通报》,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荣获“2022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称号。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成立于2014年,全面负责辖区内劳动人事争议及群体性重大劳资纠纷的调解处理工作。调解中心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通过搭建前沿防线、创建微信调解、组建内调机构、构建联动机制等多种举措,有效发挥多部门职能,致力将劳动争议及时就地化解在最基层和最前道。调解中心年均受理调解案件2000余件,结案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近80%。调解中心曾被评为“江苏省首批劳动人事争议优秀基层调解组织”、“江苏省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调解中心通过搭建前沿防线,狠抓源头预防实效。

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通过对企业人事进行集中培训,召开企业高管座谈会,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和手段,帮助企业提高劳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规范用工,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争议纠纷的产生。

调解中心通过创建微信调解,实现全程在线服务。

创新探索“互联网+调解”模式,创建“微调解”小程序,打通劳动争议处理的“线上通道”,打破时空局限性。同时,调解平台与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无缝对接,各重点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员也纳入到了平台调解员库中,部分劳动争议可交由企业调解员直接处理,力争小微劳动争议不出厂门,矛盾纠纷被化解在萌芽状态。

调解中心通过构建联动机制,融入大调解体系。

在内部主动融合“一窗式”维权服务中心和乡镇巡回仲裁庭效能,充分利用基层工作专业优势,形成联合调处化解格局,切实打通调解、仲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外部主动牵头建立多部门横向联合“大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工会、法院、公安、安监、综合执法、协会等部门职能,形成化解劳动纠纷整体合力,将争议纠纷调解从“单打独斗”转向“多调联动”,切实加强基层矛盾化解力度,将大量争议化解在基层。

调解组织的培育,我们这样做

近年来,苏州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力度,先后制定出台《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管理办法》《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专业性调解组织管理办法》,为持续推动我市专业性调解组织、调解员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在金牌调解组织评选活动开展中,始终注重对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的指导和培育,累计打造65家苏州市金牌调解组织,其中6家获评省级金牌调解组织,2家获评全国工作突出基层调解组织。

下一步,苏州市人社局将再接再厉,贯彻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持续推进基层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让调解组织成为防范和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的第一道防线,维护我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