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2022年苏州职业能力建设十件事

时间: 2023-01-19 13:11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1.“百万‘姑苏工匠’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入选“十大民心工程”

朱正局长代表市人社局参加2022第21届十大民心工程颁奖仪式并领奖

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百万‘姑苏工匠’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入选第21届苏州“十大民心工程”,职业技能提升工程连续3年入选苏州“十大民心工程”。

2022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2.12万人次,完成目标20万人次的210%。


2.蝉联“全省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示范单位”

苏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获评2021、2022年度全省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示范单位

坚持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监督事前、事中、事后管理,进一步在组织建设、评价质量管理和服务效能上靶向发力,确保技能人才评价规范有序。2022年度蝉联“全省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示范单位”。


3.深入实施苏州特色项目制培训

项目制培训生物医药实验动物操作技能实训

围绕产业创新集群,构建培训供需精准对接机制,持续更新发布培训目录,70%以上的专业(工种)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集成电路、数字内容等方面。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发布专业(工种)237个,确定承训机构225家,申请培训共计4.45万人,进一步实现精准化培训。


4.探索开展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

全省首批AHK证书比照认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颁证仪式

“机电一体化工”等5个德国AHK项目和“数位电子技术士”等3个台湾地区技术士项目纳入江苏省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职业(工种)目录。7家单位纳入江苏省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实施机构目录。全年共有153位德国AHK和1位台湾地区技术士证书持有者通过比照认定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5.开展特级技师试点评聘

2022年首批特技技师业绩评聘

拓展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打破纵向晋升“天花板”,在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全市共有亨通集团、沙钢集团、三星电子、轨道交通等12家试点企业评审出15位特级技师,试点企业数、特级技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6.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促就业稳就业

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课堂

遴选优质培训资源参与政府补贴性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优化就业技能培训专业(工种)补贴标准目录,健全与培训需求融合的课程体系,加强培训全方位监管,提升培训公共服务能力。全市确定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126家,完成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超6万人次。


7.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青年职业技能邀请赛

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青年职业技能邀请赛颁奖仪式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青年职业技能邀请赛”在苏州举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12家院校15位选手齐聚江苏省苏州技师学院,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商务软件解决方案两个项目进行了精彩比拼。


8.强化表彰激励营造匠心氛围

“吴地工匠”职业技能系列竞赛微纳封装赛项

打响“吴地工匠”职业技能竞赛品牌,打通竞赛评价“绿色通道”,打造技能人才成长展示舞台。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等面向新职业新工种开发新赛项,全方位支持开展技术技能竞赛,全年共备案市级竞赛49个超过260个赛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技能成才的良好氛围。


9.承办首期江苏省技工院校校长培训班

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校长培训班开班仪式

首期江苏省技工院校校长培训班在江苏省苏州技师学院开班,48位来自全省的技工院校校长参加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实地调研等形式多样的课程安排为参训校长们提供了互动交流、经验借鉴的平台,加强了新时代技工院校校长队伍建设。


10.健全技工院校长效发展机制

2022年技工院校办学水平评估评审会

组织专家对全市13所技工院校开展办学水平评估,督促突出问题整改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2022年完成招生12328人,其中全日制学生9930人,非全日制2389人。285名学生参与73场职业技能竞赛。

全市技工院校承担社会培训15836人,技能评价50046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