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喜讯!苏州蝉联“全省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示范单位”

时间: 2023-01-16 10:0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技能人才评价质量专项评估情况,苏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再次榜上有名,综合排名全省第一,这也是继2021年苏州被江苏省人社厅评定为“全省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示范单位”后,蝉联此项荣誉。

2022年,苏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紧紧围绕“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的工作主线,重发动、强监管、优服务,在“求新、求质、求实”中,打造认可度高、公信力强的苏州技能人才评价品牌。全市全年新增技能人才数16.88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8.86万人次,新增数字技能人才4.93万人次,各项数据均位居全省首位,实现了技能人才评价量质“双提升”。

“放”出活力,技能人才评价在求“新”中更加多元

扩容提质,点面结合培育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

全市累计有15家面向社会、23家面向本校学生、1491家面向本企业职工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有效满足产业发展技能人才的评价需求。

聚力创新,探索开展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

苏州申报的5个德国AHK项目、3个台湾地区技术士项目和7家单位纳入《江苏省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目录(2022年)》。全省首批德国AHK和台湾地区技术士职业技能比照认定颁证仪式分别在太仓和昆山举行,全年共有153位德国AHK和1位台湾地区技术士证书持有者通过比照认定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吸引更多具有国际先进技能水平的人才来苏就业创业。

突破瓶颈,开展江苏省特级技师试点评聘

打破纵向晋升“天花板”,落实人社部“新八级工”制度,精准选择我市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自主评选出生产科研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优秀、顶尖高技能人才。全市全年共有12家试点企业评审出15位特级技师,试点企业数、特级技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管”出公平,技能人才评价在求“质”中更加规范

加强事前指导服务

积极分类指导各类评价机构,强化源头预防,注重题库保密安全教育,实行能进能出的目录清单式动态管理,推行社会评价机构认定计划公告制。全市建成826人组成的质量督导人员队伍。

创新事中监管方式

引入第三方质量监管,在现有“内部+外部”督导的模式上实现再监督,全年开展超百场第三方监管。牢牢织密以评价机构内部督导、属地人社部门外部督导、市级人社部门随机督导的质量监管网,确保技能人才评价规范有序。

加大事后监管力度

开展全市技能人才评价质量评估,从制度建设、考务管理、题库运行、服务效能等方面对第三方评价机构和备案企业进行全方位质量“体检”。开展苏州市级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评优活动,注重结果运用,增强监管实效,引导和推动全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出效率,技能人才评价在求“实”中更加主动

立足特色,夯实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建设

全市全年共承担了10个江苏省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快速响应重点开发修订项目,是承担技术资源开发最多的设区市。同时,生化检验员作为全省仅有的2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项目之一,是继2020年、2021年后苏州市第三年承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重任。截至目前,苏州市承担了7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13个行业评价规范、14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的开发与修订任务,发挥技术资源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

优化服务,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线上评估备案

为保证疫情期间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不断档,全省首个发布《关于鼓励各地在疫情期间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线上评估备案工作的通知》。全年通过线上备案模式完成了31家企业23个职业(工种)的评估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备案需求,助力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下一步,苏州市人社部门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聚力做好“以产聚人、以人促产”和“以城留人、以人兴城”两篇文章,鼓足“走在前、挑重担、做贡献”精气神,进一步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责任、提升“服”的实效,努力开创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新格局,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