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申”度互补 新“颍”呈现——苏州人社赴河南信阳安徽阜阳开展人力资源合作交流

时间: 2022-09-10 17:02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对口合作(结对合作帮扶)有关要求,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正于9月5日至8日带队赴信阳市、阜阳市开展人力资源合作交流,积极通过招聘、座谈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形成企业用工大市和人力资源大市的互补效应,在合作发展增量上寻求新突破,苏州市部分重点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活动。信阳市部分媒体关注并报道该活动。

优势互补

苏州市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地带,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名城,有着“人间天堂”的美誉,也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苏州GDP达到2.27万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市。截至2022年8月底,苏州市有效用工备案人数为550.4万人,其中外地劳动者约占三分之二,苏州一直是劳务输入大市。

信阳市别称“申州”,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是我国南北地理、气候过渡带,截至2020年底,信阳市户籍人口912.68万人,常住人口623.44万人,既是人口大市,也是劳务输出大市。阜阳市别称“颍州”,拥有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双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是长三角一体化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区域重点城市,截至2020年底,阜阳市户籍人口1081万人,是千万级的人口大市,人力资源十分丰富。

苏州市分别与信阳市、阜阳市强化推动人力资源领域合作,既是政治的要求,也是优势互补的必然

活动集锦

人力资源合作交流座谈会

信阳——

朱正局长指出,两市要通过提站位、固根基、坚定合作信心;扬优势、强效能,聚焦合作重点;多层次、宽领域,拓宽合作之路三个方面,画好两市人力资源方面的互补发展蓝图。

会上,苏州技师学院与信阳技师学院签订校校合作协议;苏州英格玛公司与信阳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阜阳——

朱正局长根据苏州与阜阳人力资源领域合作对接实际,就共享招聘信息、推广复制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经验、推动技师学院学习合作等方面进行商议,为后续在两市人力资源领域开展长期稳定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朱正局长与桂超局长分别代表两市人社局签订人力资源合作协议。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座谈会

苏州市人社局组织2批共计12家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分别于信阳、阜阳参与座谈,就人力资源行业发展、产业园建设等进行讨论。

校企对接会

苏州市组织12家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分别与信阳、阜阳技职院校洽谈产教融合、人才引育合作。其中,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已与阜阳技师学院、阜阳技工学校、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三家院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培养、焊接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后续将行进一步深化合作。

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

在信阳、阜阳的专场招聘会中,苏州12家重点企业共提供优质岗位1204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80人次。

技师学院调研

朱正局长一行分别赴信阳雷山匠谷、阜阳技师学院调研,就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分享相关经验并提出谋划建议。

未来可期

此次人力资源交流合作活动已圆满收官,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苏州市与信阳市、阜阳市人力资源合作对接的完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通过平台搭建和载体设置,苏州市定能与信阳市、阜阳市放大互补优势,携手打赢“稳经济、促就业”攻坚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