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创新管理服务模式 推进示范基地建设——苏州市4家孵化基地获评省级创业示范基地

时间: 2021-11-22 14:0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备案名单,苏州市同济(常熟)科技园、苏州数字健康产业园、裕大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江南智造科技创意园4家基地成功备案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至此,全市共有各级创业孵化基地229家,累计入驻企业3.4万家,带动就业23万人,其中,省级创业示范基地数量突破50家,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孵化基地在构建局部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的重要作用,苏州市人社部门打造了“认定+管理+激励”的孵化基地管理模式,鼓励基地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服务品牌,建立资源服务集聚的创业平台,赋能初创企业快速成长。

一是建章立标推进认定示范化。通过不断探索学习,出台并落实了《苏州市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管理办法树立了苏州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标准,对基地主体、场地功能、管理制度、团队建设、创业服务、孵化成效、工作创新等方面进行规范,并从场地面积、孵化成效和带动就业方面划分一类、二类示范基地,积极打造梯队示范模式,引领苏州市创业孵化基地向量质并举方向发展。

二是奖优汰劣落实管理绩效化。落实孵化基地绩效考核制度,对认定满一年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每年度开展绩效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将基地全部纳入线上基地管理模块,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基地申报、项目入驻、举办活动、资源共享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由第三方参照考核标准对基地进行全量化走访,梳理基地现状,进行综合评分。开展绩效考核定级评估会议,将评估中分数排名前30%的基地列为A级基地候选进行陈述,邀请孵化基地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并对考核基地进行定级评议。每年度考核评级常评常新,发掘基地创新工作和存在问题,引导基地优化管理服务。

三是集聚资源保障激励全程化。通过政策集成,从基地认定、绩效考核、日常运营、孵化服务等方面对基地进行全方位资金扶持。开展“创业政策进基地”“创业导师进基地”等活动,对接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创业孵化服务机构市场主体优势。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进程,苏州市创业孵化基地也将更加开放,鼓励开展长三角城市基地间交流活动、联合举办创业活动,共享创业服务资源,促进区域内创业孵化基地协调发展。

苏州市将立足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和沪苏同城化新格局,在基地示范引领和公共创业服务资源共享上进一步探索,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生态,营造良好创业创新氛围。坚持发挥国家级、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将基地作为创业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创业工作成果的展示平台,推动我市产业升级转型,充分发挥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倍增效应。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