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苏州市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时间: 2021-10-25 13:04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苏州市高质量推动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1年7月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5.9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累计11.98亿元,培训数和专账资金使用量均位列全省第一。

一是夯实培训工作推进基础。印发《苏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计提失业保险基金结余19.2亿元建立专账。会同多部门出台近20个配套文件,建立以实施方案为基础的“1+X”政策体系。强化职业培训组织领导和职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连续两年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纳入政府实事项目安排,明确各项职业培训目标任务,将全市年度培训任务指标分解下达给各地,均超额完成。

二是创新实施培训政策举措。2020年应对疫情开展“防疫”项目制培训,发放补贴金额2.58亿元,惠及企业1968家。2021年推出“留苏优技”项目制培训,目前已发放资金6100.83万元,惠及企业1407家。创新出台“金蓝领”培育工程,实施技师研修、新兴产业、品质生活三大培训计划,培养造就技术精、理念新、素质好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围绕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培训,支持整建制购买服务开展项目制培训,提高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性。

三是推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发挥技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坚持改革赋能,引导企业建立培训、评价、激励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发挥企业对技能人才培训评价的主体作用,通过支持企业备案并开展面向职工的技能评价工作,逐步建立完善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评价流程。截至7月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已达874家,截至目前完成技能等级评价并发放证书12.2万张。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