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专题聚焦>两优一先事迹展播专题报道>优秀党务工作者
踏踏实实干好劳动监察工作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6-09-23 09:00   访问量:


   格言:用法律维护公平正义,用奉献铸就监察事业。

   陈建明同志,男,1964年6月出生,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苏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2010年被苏州市人社局评为局优秀党务工作者。

   陈建明既是苏州市劳动监察支队的领路人,又是一名基层普通党务工作者。工作中,他带领劳动监察执法队伍,用严格执法捍卫法律尊严,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夏季高温季节,他和监察员们奋战在建筑工地、企业车间班组、钢铁锅炉等高温一线,检查企业夏季高温劳动保护落实情况;春节前后,他和监察员们严防死守,坚守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最前沿阵地。为处理好群体性事件,他和监察员们一熬就是几天几夜,为安抚职工情绪,有时一天都喝不上一口水,三顿饭只能作一顿吃。

   2016年2月,苏州某基础工程公司拖欠8名农民工7万多元工资未付,造成集访,来访人员情绪激动,要求劳动监察立即解决问题,不解决问题就要采取过激行为,了解情况后,陈建明主动接待来访职工,他一边安抚职工情绪,一边记录职工诉求。由于春节临近,案件涉及人数多,金额较大,市支队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他随即带领监察员驱车奔赴外地了解该单位劳动用工情况,并调查取证。一开始,该单位老板以工程质量不合格等为由,拒不出面协商解决问题,他和执法人员反复向单位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以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相关政策,告知单位违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经多次宣传教育后,该工程公司老板于第二天来支队接受调查处理,当场将拖欠农民工7万多元工资全部付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