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力人社 惠民先锋 > 学习园地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行——写在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举办之际

时间: 2021-07-30 11:1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编者按: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7月28日至29日在重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于促进社会化就业、更好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更好促进就业扩大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更大激发亿万劳动者和各类人才的创业创新活力,带动新动能成长,为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持续改善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期《学习园地》刊登中国劳动保障报评论员文章,供大家学习参考。]

聚心、聚智、聚力,共商、共享、共赢。万物并秀的夏日,生机勃发的山城,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隆重举办。政府部门人员、行业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服务机构代表等齐聚一堂,“会、赛、展、论”四大板块活动气氛热烈。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举办的首次全国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大会。这一具有开创性价值的盛会,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搭建了全国性、高规格、高层次平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举办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恰逢其时。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蓬勃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长足发展、取得非凡成就。当前,人力资源服务业正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迈进。在如此背景下举办的本届大会,着眼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聚焦行业面临的需求、问题和矛盾,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增添发展动力、释放行业潜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本届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成果丰硕。这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成果产品展会,精心布置的展位,用心设计的场景,展现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特色和魅力。这是务实高效的供需对接集会,近距离洽谈合作事项,面对面介绍服务项目,推动各方精准感知市场方向、产业风向和行业动向。这也是真刀真枪的技能竞技赛会,行业高手比技能、赛本领、展风采,为行业服务树立起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标杆。这还是群英荟萃的学术研讨盛会,业界“大咖”碰撞观点、交流意见,奉上思想的盛宴、精神的大餐。本届大会是一次“大阅兵”,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充分展示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成长历程和辉煌成就,给人信心和鼓舞。本届大会也吹响了“集结号”,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清晰勾画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路径和美好未来,召唤使命和担当。

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可宝贵的力量。对人力资源服务业而言,把我国所拥有的世界上最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我国这个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建设成人才强国,既是重大责任,也是宝贵机遇。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伟大征程上,人力资源服务业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激发人力资源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人力资源服务业是至关重要的载体。满足企业和群众在招聘求职、人事代理、培训等方面的需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融合发展势如破竹,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产业变革和模式创新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以本届大会为契机,坚定不移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整体质量和水平,就能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打开新天地、迈上新台阶。

奋进新时代,激发新动能,实现新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力资源服务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矢志创新,必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强引擎、促进就业的更大动能、服务人才的更优载体,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