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力人社 惠民先锋 > 学习园地

聚焦开放再出发推动改革再深化 明方向划重点增动力啃下硬骨头

时间: 2020-03-17 17:38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编者按:3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和方案,研究谋划今年改革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本期《学习园地》刊登苏州日报相关文章,供大家学习。] 

3月2日,蓝绍敏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有关改革文件和方案,研究谋划今年改革工作,李亚平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了中央和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蓝绍敏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要求,坚决做到防控疫情、推动发展“两手抓,双胜利”,把改革作为“强引擎”,贯穿到一切工作中去,为夺取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要以改革破解疫情防控中遇到的现实性难题,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苏城码”管理服务机制,用好园区“红色管家”等基层创新经验,进一步织好防疫、复工“双面绣”。要以改革破解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存在的制度性问题,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重大疫情应急响应、应急物资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瓶颈制约,加快谋划推进一批改革创新举措,加快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会议听取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起草情况的汇报。蓝绍敏强调,改革工作要点是推进全年改革的“任务书”和“作战图”,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扛起责任,强化协同配合,不折不扣完成。要做到“起势”早,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方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N”制度等文件要尽快落地;要做到“定势”准,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发展迈上新台阶,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要做到“声势”强,形成齐抓共管抓落实、相互支持促改革的强大合力。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蓝绍敏指出,近年来,我市政法领域改革工作成效显著,“平安苏州、法治苏州”深入推进、深入人心。新时代推进政法领域改革,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改革全过程、各环节;要坚持主动作为,在加强公共服务供给上彰显政法担当,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展现政法作为,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扛起政法责任;要坚持务实高效,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等重点改革举措。会议审议了苏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意见》和《基本政策和待遇标准调整方案》。蓝绍敏强调,要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注重民生保障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坚持全市一盘棋。要认识到改革的艰巨性,把改革推进与减轻企业负担结合起来,把改革推进与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分级诊疗等结合起来,把改革推进与宣传引导结合起来。

会议审议了《苏州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蓝绍敏指出,要鼓励发展足球事业,促进全民健康,大力推动群众足球、职业足球、青少年足球发展,建设好足球学校、专业足球场地;要抓好足球赛事,提升城市能级,认真筹备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办好青少年足球赛事,支持职业俱乐部发展;要壮大足球产业,培育经济新增长点,鼓励支持企业深耕足球产业链,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蓝绍敏强调,当前,在毫不松懈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下大力气落实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在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而上”,勇于创造奇迹,作出苏州更大贡献。要按下发展“快进键”,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今年全市改革工作要围绕“聚焦开放再出发,推动改革再深化”的主线,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更深层次改革促进更高水平开放。

围绕改革再深化的方向问题,蓝绍敏指出,改革再深化,要以开放为改革赋能,在开掘深度、增强精度、提升热度上持续深化。要开掘改革深度,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完善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体系。要增强改革精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坚持改革系统集成。疫情形势下,金融改革重心要聚焦进一步落实好苏“惠”十条,在应急担保、支持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提升改革热度,紧盯改革新目标,扎实推进改革新举措,全力营造火热的改革氛围。

围绕改革再深化的重点问题,蓝绍敏强调,改革再深化,既要深化各领域改革,全面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点改革举措,跟进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事项;更要精准发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牢抓好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改革任务。要在实现稳增快转的改革上再深化,把谋定的改革举措抓紧推出去,尽快出台今年市委1号文件实施细则。要抓紧储备一批“重磅”改革举措,投资上要推动招商奖励向重大项目倾斜,推动各类资源向重大项目集聚;消费上要抓住争创全国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契机,研究推出一批撬动力强的消费激励政策,更大力度探索发展“夜经济”;外贸上要鼓励企业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生产性服务业上要做出特色、提升影响力。要在增创开放优势的改革上再深化,拉高自贸区苏州片区发展标杆,加快落实143项差异化制度创新举措,积极探索放宽服务业外资市场准入限制,落地见效一批联动创新区,加快复制推广“园区经验”。要争创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把中新、中德、中日、两岸等对外开放合作平台统筹起来,争取国家和省赋予苏州更大改革自主权。要在促进区域一体化的改革上再深化,长三角一体化改革要抓好“密集施工”,努力在产业创新协同、资源要素互通、生态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抓好示范区建设;市域一体化改革要下决心“破题”,在比较均衡的基础上追求协同,在分散布局的现状上优化配置。要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上再深化,政策措施要做到“最解渴”,做到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服务机制要做到“最给力”,开展好“千名机关干部服务万家企业”推动企业复工达产行动。要在提升民生福祉的改革上再深化,公共服务方面要加大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要加强医疗机构建设,提升健康服务水平。生态环境方面要积极实施垃圾分类改革,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等配套措施。社会治理方面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围绕改革再深化的动力问题,蓝绍敏指出,改革再深化,关键要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要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争做新时代勇立潮头的改革者。要做实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机制,各县(市、区)对本地区全面深化改革承担主体责任,各部门是落实上级部署改革任务的责任主体,各改革专项小组要承担起本领域改革任务落实责任。要做强领导联系重点改革任务责任机制,做精市级机关部门改革激励机制,做优重大改革举措督促检查机制,紧盯改革难点、堵点、痛点,以督促改,打通改革推进“最后一公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