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力人社 惠民先锋 > 图片热点

立足“难新深实” 践行“两在两同”——聚焦难处、谋在新处、想在深处、干在实处,助推全市留学人员建档驶入“快车道”

时间: 2021-10-03 16:4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聚焦难处、谋在新处、想在深处、干在实处。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党总支紧扣以党建红描绘人才“最美窗口”,扎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通过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自觉与新思想对表对标,围绕“学深悟透抓思想、攻克难点抓创新、创新实干抓落实,聚焦为民抓服务”的工作主线,瞄准群众办事咨询高频事项,多轮深入调研讨论,疏通和破解人事档案服务的痛点难点,在全省率先构建全市统一的留学人员建档业务操作指南,助推全市留学人员建档驶入“快车道”。

一是以统一为标准,聚焦难处。近年来,留学人员群体持续扩大,留学归国人员规模不断增长,很多城市针对留学人员的人才引进与开发政策,都将人事档案列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中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针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政策较为宏观,留学人员建档业务缺乏统一、操作性文件的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联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共同完成论文《留学人员档案管理制度及建档问题探讨》,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档案与建设》杂志2021年第5期。中心制定并印发《苏州市留学人员建档及归档业务操作指南》,统一了大市范围各人才服务机构的业务标准,满足了留学人员的办事需求,做到了有据可依、有据可查,进一步提升留学人员人事档案的管理服务质量。

二是以规范为要求,谋在新处。筑牢“为民服务”的根基底色,激活“创新发展”的动能密码,统一全市经办细则,在全省率先构建全市统一的留学人员建档业务操作指南,充分展现走在前、做表率的责任担当。经前期为期一年的调研,多渠道、多方式收集整理调查问卷,在多次听取周边省市人才中心、市有关部门和部分板块业务负责人意见建议后,结合苏州大市实际,以规范为标准,以便民为实效,细化了留学人员建档及归档的受理范围、材料要求,以及受理审核流程等具体内容。同时,召开全市人才服务机构档案业务交流研讨会,由专人对操作指南的内容,逐条向与会人员解读。留学人员建档业务操作指南适用于苏州市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真正做到同一事项,全市统一流程、统一条件、统一材料。

三是以便民为指向,想在深处。以让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融入到推动人才服务的点滴细节,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服务意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群众咨询热点,中心明晰机构职责,打通受理关键环节,明确了以户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为受理机构,有效避免机构间的推诿,打破机构间的政策壁垒,免去跨区域工作的留学人员重复咨询、多次奔波,同时最大限度新建档案的唯一性,明确了以户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为首次建档受理机构,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人不受工作地影响,可携带材料至户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理。

四是以精细为标杆,干在实处。秉承“热情、高效、专业”服务宗旨,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出发,深入梳理公共服务疑难问题,从文件上学、从服务中思、从案例里寻,深入落实“放管服”的要求,开启材料便捷通道,以告知承诺方式对缺少部分学历学位认证材料,实行“容缺受理”。若留学人员在国(境)外接受了多阶段教育,原则上应提供全部学历学位认证材料;若申请人仅提供最高学历学位认证材料、缺乏部分阶段学历学位认证材料且暂时无法提供的,由受理机构“一性告知”所缺材料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本人签署告知承诺书后“容缺受理”。

筑牢“为民服务”的根基底色,解决人才的“急难愁盼”问题。总支将紧扣“三聚焦三争先”,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和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着力筑牢硬核堡垒、着力提高人才黏性、着力锻造过硬队伍、着力提升管理水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取得切实成效,促进公共人才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以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践初心、担使命、聚人才的生动实践。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