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力人社 惠民先锋 > 图片热点

为农民工架起调解仲裁的暖心桥

时间: 2020-04-03 18:32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局机关第五党支部坚持围绕打造“农民工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劳动者创业创新最向往城市”这个总目标,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为主线,落实“阳光仲裁”、“暖心服务”各项措施,当好农民工“服务的贴心人”、“维权的守护者”,多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农民工先锋维权工作室。局机关第五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农民工工作新模式,在优化办案流程、完善服务模式上不断创新举措,为及时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是开辟仲裁专庭,畅通维权绿色通道。3月19日,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农民工工资支付调解仲裁庭正式挂牌成立,就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仲裁,快速高效处理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案件。继续推进建立巡回仲裁庭、派驻仲裁庭,在规模企业进行流动仲裁庭审试点,以便利包含农民工在内的所有当事人就近参与庭审,将纠纷解决在家门口。


三是拓宽法律援助,开展党员普法宣传服务。积极引进优质律师团队等专业社会力量,提升法律援助质量,扩大法律援助数量,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快速办理,精准服务。打造“15分钟法律援助服务圈”,努力做到农民工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开展普法活动,五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多次去企业进行走访,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册,并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对农民工进行法律培训,让农民工在活跃的气氛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高效化解工资争议。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动“互联网+调解仲裁”,充分运用电话、视频、互联网等非接触即时沟通方式,异地化解纠纷,切实提高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效能。一季度以来,全市共立案受理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400件,当期审结397件,共为921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105.9万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