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根治欠薪苏州在行动专栏 > 欠薪入罪

郑晓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审刑事判决书

时间: 2019-09-10 09:43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访问量:
【字体: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
                                                                                              (2016)苏0507刑初605号
    公诉机关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
    被告人郑晓明,男,1963年8月21日生,汉族,初中文化,苏州市富华涂装厂法定代表人,住苏州市姑苏区。被告人郑晓明因涉嫌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于2016年8月12日被刑事拘留,同月25日被逮捕。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以相检诉刑诉〔2016〕585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郑晓明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于2016年11月17日向本院提起公诉。本院于同日立案受理,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实行独任审判,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派代理检察员吴悦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郑晓明到庭参加诉讼。现已审理终结。
    公诉机关指控并经本院审理查明:
    2015年8月至2016年1月,被告人郑晓明在经营苏州市富华涂装厂期间,不按法律规定全额支付该厂张培冲、许某、易某等16名员工的劳动报酬,后为逃避支付,于2016年1月24日左右逃匿。苏州市相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6年3月2日依法向苏州市富华涂装厂及被告人郑晓明本人发出按规定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的指令,责令其在2016年3月7日前支付工人劳动报酬,截至本案刑事立案,被告人郑晓明仍拖欠张培冲等16名员工的劳动报酬共计人民币209184元。
    被告人郑晓明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案发后,被告人郑晓明已向苏州市太平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支付部分垫付的工资人民币100000元。
    被告人郑晓明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上述事实,被告人郑晓明在庭审中无异议,并有被告人郑晓明在公安机关的供述,被害人张某、许某、易某、丁某、边某的陈述,证人莫某、金某的证言,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送达回证及照片,工商登记资料,工资明细单,收款收据,发破案和抓获经过,被告人的户籍证明等证据证实,足以认定。
本院认为,被告人郑晓明以逃匿的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应予支持。被告人郑晓明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郑晓明已部分支付垫付的工资,酌情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第一款、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被告人郑晓明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6年8月12日起,至2017年3月11日止;罚金于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缴纳,上缴国库)
    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者直接向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书面上诉的,应当提交上诉状正本一份,副本二份。
    代理审判员  罗兵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二日
    书 记 员  施颖

    本判决书转载自中国裁判文书网(wenshu.court.gov.cn),可能未及时更新。相关文书内容以正式文本为准。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