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姑苏区探索“人力资源助理”服务助力新创小微企业发展

时间: 2023-10-17 14:51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姑苏区探索为新创小微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助理”派遣服务,帮助新创小微企业建立劳动用工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劳动争议。据统计,姑苏区因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请求双倍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从2021年的30%到2022年的15%,2023年上半年不到10%。

一是主动服务。建立并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机制,与区行政审批局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第一时间从区行政审批局获取新成立小微企业信息,并指派街道劳动保障监察协理中队与企业取得联系,并与企业签订《人力资源助理派遣服务协议》,由网格协理员担任新创企业的人事助理,指导企业建立劳动用工管理制度。

二是前置指导。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常见劳动法律问题,编订《新创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指引手册》,包括中小微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情况对照表、中小微企业易发劳动法律风险提示与防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内容。手册放置于行政审批窗口,供企业自行取阅;再由网格协理员送上门,指导企业合规用工。

三是服务闭环。协助、指导建立企业制定员工入职管理制度、劳动合同管理制度、社保登记、考勤与工资支付、休息休假制度、员工手册制定、离职管理等全周期、全链条的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同时向新创企业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以及就业服务、创业培训、人才政策等政策咨询,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办理“用人单位定期书面审查”以及协助企业培养人力资源工作人员。服务期限为六个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