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张家港市聚焦“三化”做好农民工的贴心人

时间: 2023-09-14 13:10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张家港市聚焦“三化”举措,有效护好农民工劳动权益。

一是推进“一体化”劳动维权。成立全国首家实体化运作“调裁审执”劳动保障维权一体化服务中心,创设“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强制执行”直通机制,为农民工群体开辟裁审衔接“绿色通道”。在全国率先上线“张仲在线”庭审直播平台,实现农民工庭审“观摩自由”。建设民生实事项目“智能仲裁院”,运用远程庭审、语音录入等人工智能技术,着力提升调处质效。

二是探索“智慧化”根治欠薪。加快“智慧监察”项目建设,依托劳动关系监测预警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张家港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双随机派件系统等大数据手段主动排查欠薪线索、加快办理流程,案件处理时间平均缩短30%。上线根治欠薪“护薪码”,张贴到辖区内工地和每个安全帽上,实现农民工“不出工地”可一键投诉举报欠薪问题。

三是兜牢“均等化”民生底线。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农民工群体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发布全国首个工伤预防评价体系,在长三角范围内率先启动工伤预防“同安行动”,线上线下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农民工人数超4.5万人次。率先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开展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多重劳动关系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创新推出《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办法》,有效分散新业态就业群体中农民工的职业伤害风险。截至今年6月底,有9.79万人次农民工参加建筑业工伤保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