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常熟市推进建设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

时间: 2023-01-16 15:4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围绕推进建设可持续社会保险体系,落实三项举措。

一是织密织牢社保网。开展社会保障“扩面提质”专项行动,将实际缴费人数占应参保人数的比率、平均缴费工资占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比率提高到90%,全年新增参保人数4.94万人。在全省率先探索创新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权益保障工作,截至11月,共有1046名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参保一件事,将7.62万名建设项目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二是数字赋能经办服务。率先启用《职工退休养老证》电子证照,凭证可联动办理公积金提取、计生奖励金领取等事项。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工伤保险异地居住就医申请确认等60项社保业务可一网通办,22个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业务等40多项社保业务办理权限下沉至各乡镇、街道,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停保等多项社保业务权限下沉至社区(村)。

三是稳步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做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按时足额保障待遇发放。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实现“十八连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十五连涨”。对困难行业和企业出台一系列社保惠企政策,2020年至今累计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28亿元,惠及近3万家企业,52万名参保人员。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采用免申即享的模式,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1.66亿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