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常熟市“三点并进”实现工伤保险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时间: 2022-12-13 15:3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常熟市人社局主动作为,持续深化工伤预防、康复和补偿“三位一体”工伤保险体系建设,积极落实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要求,实现了参保范围和参保对象、费率标准、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标准、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的“五统一”,全力推进常熟市工伤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在2021年度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的评估工作中,取得全省49个预算单位排名第七,居县级第一的成绩。

一、夯实基点,广泛开展扩面提质

今年以来,常熟市以缴费人员“扩面”和缴费基数“提质”为出发点,紧盯“两个比率”,全面提高工伤保险覆盖面。持续推进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多重劳动关系劳动者、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继续就业期间和实习生实习期间参加工伤保险政策,贯彻落实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截至目前,共有14家快递企业共124名快递小哥参保。加强建设项目参保人员实名制管理措施,确保719个参保建设项目的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全市建筑业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实名参保率达100%。重点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全省率先探索创新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权益保障工作,出台《常熟市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办法》(试行),为全市9万余名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伤权益提供保障,与工伤保险形成良性互补。截至2022年10月底,常熟市工伤保险参保缴费人数63.24万人,同比增幅8.75%。

二、疏通堵点,持续优化服务水平

持续深化综合柜员制改革,设立劳动保障维权服务大厅,实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业务经办一站式服务。同时将工伤医疗费用申报、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申请等6项高频事项的初审权限下放至街镇,实现工伤参保单位和个人办事就近办、便捷办。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参保一件事,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缴费和实名制信息报备业务“最多跑一次”,截至今年10月,常熟市建筑工伤参保缴费13.4万人,较1月增长320%,收效显著。积极构建社会保险认证新模式,运用苏州市核酸采样及新冠疫苗接种数据,自动判断参保人员生存状态,今年全市工伤待遇资格完成率达98%,确保待遇精准发放。

三、聚焦痛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在苏州大市率先启动“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针对建筑、印染、金属制造等重点行业,筛选并联动板块赴70家重点企业、15家建筑企业20个项目(工地)开展工伤预防改善项目,常态化开展整改指导和监督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充分深化“工伤保险伴你同行”主题宣传活动,覆盖全市所有板块企业,开展“邮”你平安工伤预防项目,发放工伤预防宣传页24.8万份,有效提升工伤预防工作影响力。联动市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成员部门,首推工伤事故预防警示提示制度,压降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工伤事故发生率降低5%以上。实地检查工伤医疗(康复)协议机构10家,严防骗取工伤保险基金行为,确保基金安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