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姑苏区多措并举服务新业态从业群体

时间: 2022-12-20 13:4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在“互联网+”的模式下,催生出了新就业形态,就业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如外卖行业、快递行业等等。同时,新行业背后的新业态从业人员逐渐增多,青年群体更是成为其中的主力军。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姑苏区社保中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服务新业态从业群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

一、依托“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加强政策宣传

依托“1+8+169+N”家门口人社服务站,在夯实1+8+169(即1家社保中心、8家街道为民服务中心、169家社区工作站)三级社保经办系统公共服务能力的基础上,重点推动N(即商圈、产业园、楼宇、银行等)点位的基础社保服务落地落实,升级服务指引,强化社保赋能,加强政策宣传,让辖区企业与居民在家门口的合作银行网点就能享受便捷的社保服务,推进社保政务服务向“靠前服务、向下扎根”转型升级,持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二、深入新业态从业群体,提升参保意识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新业态从业群体权益,姑苏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日前来到“服务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青新聚力’活动”中宣讲社保政策。本次活动邀请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行业从业人员参与。本次宣讲将新业态从业青年较为关心的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作为重点,讲解了参保对象、参保流程、缴费渠道等内容,还通过“江苏智慧人社”手机APP现场演示了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的操作流程。同时,宣讲开设了讨论环节,倾听群众声音,对于新业态从业青年在个人缴纳社保费用的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解答,让新业态从业人员既能够了解参与社会保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能够知晓参保、转移等相关业务办理的方便性和及时性,极大程度地调动了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的积极性。

三、强化运用在线宣传平台,解读新政新规

正如参会人员所说:“这次宣讲的内容‘干货满满’,让自己对社会保险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有助于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不止这次宣讲,在未来的每一天,姑苏区社保中心都将会把宣传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借助好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做好政策宣讲和解读,持续做好新业态从业群体社会保障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度,积极引导和促进新业态从业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