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昆山人社“暖心窗”遇见“美乡村”!

时间: 2022-11-24 09:28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乡村振兴承载了新期待,也让昆山市人社局助力乡村振兴迈出更坚实步伐。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根据《关于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中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昆山市人社局制定“暖心窗·美乡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实施方案,并建立起“1338”工作机制开展推进系列工作。

制定1个工作方案

作为与巴城镇西南村、淀山湖镇杨湘泾村、锦溪镇三联村结对共建的“红色合伙人”,昆山市人社局党委创新破题,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依托“暖心窗·美乡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组织结对共建方案,描摹美美与共新画卷。

组建3个“联合行动支部”

全局8个党(总)支部组建3个“联合行动支部”,结对村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从促进就业创业、强化技能提升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制定3张清单

每个“联合行动支部”了解走访村(户)问题及需求,建立需求清单;围绕8项服务形成资源清单;依据活动项目开展情况及成效汇总项目清单。

提供8项服务

聚焦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管、活动共办、环境共创,促进就业创业、技能提升、人才引育、社会保障等人社服务。

组织共建,联学联建促振兴

昆山市人社局组建“联合行动支部”与结对村党组织共建联学,通过“燃先锋•学习汇”“支部书记工作室”“板凳课堂”,共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落实联学机制,实现共享、共建、共担、共赢目标。

兜底保障,织密就业守护网

今年以来,昆山市人社局持续实施就业帮扶“暖阳计划”,对1051户病残困难家庭、2355名家庭成员完成入户调查排摸并建立“一户一档”。2465名登记者获“码上帮扶”平台一对一就业服务。前九月联动区镇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52人。为就业困难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开展职业指导、就业培训等“1311”服务42人次。

精准帮扶,优化技能人才服务供给

昆山市人社局健全乡土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机制,努力造就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工巧匠。今年以来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累计开展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19215人;积极推进“马兰花计划”,探索“就业+创业”联合培养模式,累计培训85人。排摸全市具有绝技绝活的乡土人才,助力乡土人才、能工巧匠的培养。截至今年10月底,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7388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4964人,创业培训429人,发放培训补贴资金5064.667万元。

破圈而为,培树“15分钟”便民品牌

为了让群众“转角”便遇见优质便民服务,昆山市人社局加快构建15分钟社会保险和劳动保障服务圈。优化社保公共服务办理流程,开展社保服务暖心办、直接办、免申即享等。开展社保相关政策宣讲和上门送服务,提升社保政策知晓度。

构筑高地,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下一步,昆山市人社局将继续围绕上级工作要求,以“暖心窗·美乡村”为行动举措,根据结对共建时间任务进度表,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梳理村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发展特点、结对需求,形成1份年度微型调研报告;充分整合人社系统各类资源,为结对村党组织提供稳就业惠民生等服务。执奋斗之笔书写党建引领结对共建乡村振兴美美与共的华彩篇章,为昆山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提供强有力的人社支撑与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