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吴中区三力驱动奏响劳动纠纷化解“协奏曲”

时间: 2021-11-29 16:04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期,吴中区聚焦劳动纠纷化解,落实三项针对性举措。

一是资源整合集中精力。紧抓机关编制体制改革机遇,整合原来分散在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信访等部门的多项职能,在信访接待大厅新设劳动维权一站式服务平台,从再造服务流程、明晰岗位职责、充实人员力量入手,在苏州市率先开展“一窗式”劳动维权服务工作,实现维权职工从“多头跑、往返跑”到“只进一门、只到一窗”的转变。

二是部门协作凝聚合力。与区司法局共建法律援助站,设立“法律援助窗口”,为受援人提供公益性法律咨询与服务;与区总工会共建职工维权服务机制,建立职工法律服务站,为职工提供普法宣传、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推动维权关口前移;与区法院共建劳动争议裁审衔接机制,共同发布典型案例,实现“裁判标准无差别、协同办案零缝隙”;与区政法委、法院等部门共建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中心,推动形成争议化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是市场运作激发活力。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律师进驻大厅,建立“咨询窗口”和“海棠先锋调解室”,专职解答劳动用工相关问题,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的能力。对法律顾问工作效果采取日常评议、年度总评的方式,对其工作态度、服务质量等总体工作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将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续聘的依据,持续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今年以来,累计提供法律咨询6881人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