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三同步”创新推出群体性劳资纠纷事后评估制度

时间: 2021-10-11 14:50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期,苏州工业园区坚持强化制度建设,创新推出群体性劳资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机制与事后处置评估机制。机制包含群体性劳资纠纷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应急联动、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等内容,为纠纷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提供有效支撑,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指导与整改同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群体性劳资纠纷隐患明确专人负责指导化解。对于涉及人数超过30人的隐患,劳动监察机构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重点指导企业在制定工作方案过程中加强与工会和职工代表的沟通协商,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方案合法合情合理,具有可操作性。

二是治理与总结同步。通过对近年来处置劳动关系群体性隐患、事件的数据分析,结合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对相关行业、企业带来影响,比较、总结和归纳园区近年来劳动关系群体性纠纷隐患的趋势及成因变化进行,编撰出版《群体性劳动纠纷案例汇编》。成立专题研究课题组,形成《园区劳动关系群体性纠纷隐患预防处置研究》专题报告。

三是线下与线上同步。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企业自行填报数据,代替网格工作人员的手工信息采集。在企业数据主动抓取、企业电子台账动态更新的基础上,通过平台向企业精准推送问题报告、处置方案和建议对策。依托信息筛选和信息共享,通过工资支付、社会保险、水电物业等支付情况、重大人事变动等,根据模型计算出群体性事件可能产生的概率,生成处理意见向劳动保障监察网格传递。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