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姑苏区构建五项机制积极创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时间: 2021-09-13 13:52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姑苏区出台《关于创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五项机制积极打造多层次劳动关系工作体制,争取用2年时间,积极探索打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姑苏模式”,形成鲜活“姑苏经验”。

一是构建党建引领和谐创建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党员先锋驿站”党建阵地,通过党组织积极引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载体创建,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凝聚职工群众、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发挥好党工共建机制作用,突出非公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会工作,深化建会目标责任制,推进行业载体联合建工会,构建基础稳固、覆盖全面的工会组织体系。

二是构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机制。创新劳动合同管理,推进电子劳动合同的推广与应用。根据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区分从业人员与单位之间的不同关系,探索推行新业态从业人员简易合同文本,增强企业灵活用工。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平台,完善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助理派遣服务制度,2021年-2022年力争为1500家小微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助理派遣服务。

三是构建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健全完善区级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向产业园区、街道延伸。依托载体与行业协会、行业工会等,开展行业与区域性劳动标准、工资指导价位等方面集体协商。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组织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落实劳动关系协调员持证上岗制度,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工会组建工作。组织开展劳动保障诚信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培育与创建活动,落实正向激励机制。

四是构建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推行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员制度,整合劳动保障监察、仲裁、调解中心等信息,建立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机制。加强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建设,在商圈、楼宇、产业园、行业协会等建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引入律师等社会化力量参与劳动关系指导服务与争议调解。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与法律援助工作协作机制,实行劳动争议法律援助“负面清单”制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应援尽援。

五是构建劳动关系管理与服务机制。组建劳动法律法规宣讲团,组织开展“法律五进”“法企同行”“HR移动门诊”活动,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技能提升培训,提升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成立新创企业协调劳动关系法律服务站,组建楼宇、商圈、行业3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加强对新创企业、楼宇、商圈及行业企业的指导与服务,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定点联系企业帮扶制度,为重点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指导服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