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高新区召开企业用工座谈会 多措并举解决用工难题

时间: 2021-03-30 09:5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3月5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主持召开全区企业用工座谈会,了解企业生产用工情况,分析缺工原因,研究对策措施。方文浜要求,各相关部门、各企业、各机构要切实扛起责任,克服困难,主动作为,想方设法促供给,全力以赴保用工,为高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走在国内作示范的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前列继续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和联集团、罗技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区重点缺工企业和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苏州市博信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友邦人力资源职介有限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交流发言。他们介绍和分析了企业招工难情况,就多渠道盘活宿舍存量资源,打造特色企业文化,加大对员工方的投入,提升员工稳定性,降低招工用工的各项成本提出了对策建议。他们表示,将共同协作针对性解决用工难题,促进企业生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座谈意见后,方文浜指出,高新区制造业比重较高,用工需求较大,缺工问题已成为当前影响和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区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形成对策,采取月度沙龙、月度一线招聘等措施,深入一线解决问题;要大力宣传用工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尽快解决用工难题,保证不影响生产;各缺工企业以及人力资源机构要立足自身,借力市场,克服困难。

方文浜强调,要加大输入供给拓增量。加快实施人力资源合作计划。区人社尽快实施“10+50”计划,与劳务输出地区开展人力资源合作,通过“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加大人力资源输入供给。加快建设人才输出基地。加速建立人力资源合作基地和技能人才培养输出基地,发挥区人力资源行业协会、技职院校研究会作用,部署布局与西部省份和劳务输出地区校企、校地对接合作事宜,提升基地建设成效,加大职业技能人才供给。

要加快转型升级保存量。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优化企业智能化改造扶持政策,进一步推动企业“机器换人”,降低企业对劳动力的依赖,减少管理和人力成本。改善企业用工环境。企业注重员工技能培养和提升,打通晋升通道,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大人文关怀,改进工厂车间日常管理方式,使一线劳动力感受到安心、舒心和放心。加快集宿区新建改造。整合、改造升级已有人才公寓、集宿点及公租房,提高舒适度和便捷性,最大限度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学生的住宿需求,让员工愿住更想住。

要加强整体联动控变量。建立区域联动机制。建立起统一的监管、服务和保障制度,加大真派遣、假外包行为的监管力度,整体联动打击哄抬价格、诱导欺骗、不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人力资源市场。有效搭建调剂平台。积极探索和实践“共享员工”,加强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区域之间、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用工需求对接,促进用工调剂,缓解缺工问题。

座谈会上,区人社局、组织部、经发委等部门进行了政策答疑,商研了问题解决措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