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姑苏区人社局三举措强化高技能人才培育

时间: 2021-03-17 15:2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引进培养一支与姑苏区创新发展和产业体系相匹配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助推姑苏高质量发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硬核”,根据《姑苏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计划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姑苏区人社局集中开展三项申报认定,助推高技能人才培育。

一是开展高技能重点人才、企业首席技师申报,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经单位推荐申报,选拔出在姑苏区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术工作,有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或专技人才。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为基础、依法设立的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组织为支持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备案申报,创新高技能人才培育形式。区人社局助力搭建竞赛交流平台,鼓励各类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企业申报承办技能竞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评”,培养符合市场主体和社会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鼓励各行各业开展大规模岗位技能练兵和职业技能培训,结合竞赛评定职业技能等级,全面提升劳动者的知识技能水平。

三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姑苏区考核点申报,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区人社局积极落实技能人才评价改革要求,推进姑苏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依据技能人才的评价需求,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姑苏区考核点的设立。稳妥有序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同时,指导督促第三方评价机构规范分考核点的管理,严格按照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助力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的落实,助推姑苏区高技能人才培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