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不进社保门 能办社保事——常熟市“社银通”项目持续推进

时间: 2021-01-13 09:00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常熟市人社部门推进社保服务“快办”与“一件事一次办”行动,创新启动“社银通”民生工程,与农商银行联合共建打造便民新模式。“社银通”作为今年常熟市的实事工程,将社保业务搬进银行,让更多事项从“多次办”变成“打包办”,让更多服务从“窗口办”变成“家门口办”,基本实现“不进社保门,能办社保事”的便民服务目标,着力推进公共服务体系便民化、均等化。

一、打破“数据壁垒”,搭建“一体化”系统平台。社保事项需在社保自建系统上操作,而银行采用的为金融内网,网络环境存在“先天不足”。为解决统一受理、实时审核、影像传输等问题,常熟市人社部门与常熟农商银行深化合作,加强信息共享,以政务服务体系为研发基础,共同新建集成业务知识库、统一经办、电子档案、消息通知等众多信息化平台为一体的系统平台,实现“申请、受理、审核、办理、出件、评价”标准化流程。目前,“社银通”依托平台载体,已开通参保协同办理、退休联合办理和身后快速办理3项联合事项,及10大类32项社保业务,在办理银行业务的同时可同步办结社保业务,构建了政银融通全能办模式。

二、打破“业务壁垒”,打造“融合型”服务窗口。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改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基层服务平台网点少、服务人口多、经办业务量大、群众办事等候时间长等现实困难,从增强服务供给入手,依托银行网点数量多、密度大、覆盖面广、群众办事频次高等优势,在与银行原有代收代缴社保费等业务合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社保和银行元素深度融合,通过“专联平台、综合柜员、实时办理”的模式,合作网点的社保窗口受理材料后,通过社银渠道的内部流转,无需办事群众往返多次跑路,实现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一次办”,着力将常熟市各银行网点建设成为基层社保服务平台的有效延伸和补充,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跑短路、就近办”。

三、打破“服务壁垒”,创建“全科型”服务队伍。一方面,开展集中培训和岗位实训,目前已举办“社银通”专题培训2期,岗位实训为期3个月,切实加深了银行工作人员对社保政策的理解和运用;另一方面,完善“社银合作”业务交流沟通工作机制,建立“社银合作”工作群,安排专人实时关注群内动态,针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解决,不断提升“社银通”网点社保业务经办能力。

随着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经办业务的不断扩容,“社银通”目前在常熟市共有109家合作银行网点,包括106家常熟农商银行合作网点及3家中国农业银行合作网点,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满足常熟市偏远乡镇群众的服务需求。各银行合作网点均配备自助服务设备,可进行14项社保信息查询、证明打印的自助服务,彻底解决了办事群众办事奔波、办事时间限定等难题,切实维护参保人员权益,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