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力人社 惠民先锋 > 廉政前沿

三项硬核举措 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安全线

时间: 2021-12-15 17:58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苏州市社保中心在市人社局和驻局纪检监察组指导下,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防范廉政风险点,以监督制约权力为核心,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不断形成完备系统的事前预防控制、事中核验比对、事后稽核检查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切实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立章建制,筑牢体系建设“总框架”。成立风险防控攻关小组,通过攻关小组推动解决社保经办中的“老问题”,探索管理的“新方法”,把风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全。引入第三方检查主体,设置内控监督专员,形成部门联动、专人督查的内控工作格局。制定《内控检查问题销号制度(试行)》,明确责任部门按照“一项问题一个编号”的原则落实整改。对各类审计检查反馈问题制定整改销号清单,持续督促整改落实进度。

狠抓落实,夯实检查评估“责任田”。加强对养老金发放、资格认证等重点问题的深度排查,制定行之有效、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案,确保业务数据、经办管理均符合防控管理要求。加强对各地风控检查督导,成立检查小组,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风险评估,对苏州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进行风险防控检查,着重检查以往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督促整改到位、执行到位。

多方合力,落实部门稽查“互联网”。针对稽查重点问题形成跨部门联动机制。与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法院建立重复领取社保待遇案件移交通道,畅通案件处理流程,强化待遇追退力度。对于工伤先行支付启动司法追偿程序,与工伤认定职能部门、法院、工商、税务、财政、银行等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紧密联动,确保工伤先行支付追偿执行有效。 (社保中心一支部姜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