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文       号
苏人保办〔2022〕94号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0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2-07-20 13:32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杜丽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供需精准对接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探索实施项目制培训

2021年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出台《苏州市项目制培训实施细则(试行)》,突出产业与培训无缝对接,围绕“苏州制造”、“江南文化”等重点产业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培训,更好的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把握培训方向重心,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技术技能人才培训需求不定期发布“项目制”培训目录清单,增加优质培训资源供给,通过招投标、评审等方式遴选一批与地方产业高度匹配的优质承训机构,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及实效。

自项目制培训开展以来,全市各板块陆续发布项目制培训目录清单,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业(工种)132个,确定承训机构110家,累计申请培训2.2万人次,培训合格1.51万人次。

二、全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支持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充分发挥企业用人主体作用,支持用人单位自主确定评价职业(工种)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岗位等级,自主开发制定企业评价规范。对备案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职工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培训补贴直补企业(与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不可重复享受)。其中,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及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内的初级工和中级工,按紧缺型职业(工种)补贴标准直补企业。

三、持续提供培训补贴资金

财政部门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工作,持续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培训计划。在全省率先制订《关于推进“金蓝领”培育工程的实施细则》,加大对技师、高级技师研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职业(工种)培训以及育婴、养老等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培训的力度,每年动态调整培训专业目录及补贴标准,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赋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期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下达职业技能转账资金16.30亿元,支持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21.93万人次,各项数据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市人社及财政部门将根据各产业发展需求,继续推进项目制培训的实施,总结好的经验和案例。坚持“需求与供给”两端发力,构建培训供需精准对接机制,充分发挥项目制培训在人才技能与产业转型升级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的重要作用。

杜丽君代表,您的宝贵建议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将充分汲取并融入到下一步的工作中。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工作的支持!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