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分       类
政协提案结果
文       号
苏人保办〔2022〕86号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47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2-07-20 14:20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袁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建设青年就业创业数字应用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2〕13号)文件精神,始终把高校毕业生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全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的工作品牌,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稳中求进、稳中有新。苏州市教育、人社、共青团等部门高度重视“数字赋能”,集聚全市公共就业市场招聘信息和重点企业岗位信息,搭建“就在苏州”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动岗位与求职者双方精准匹配。截至6月底,在苏州高校2022届毕业生7.88万人,落实毕业去向5.11万人,毕业去向落实率64.86%;全市累计提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1.8万余个。强化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2021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91%。尽管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人社部门通过政策激励、岗位供给、创业扶持等手段,线上线下提供多种招聘方式,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

一、苏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政策落实,推动政策发挥新效应

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对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及时做好各项政策补贴的审核、发放工作,包括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等。1-6月,全市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各类补贴437.25万元,2960人次。

进一步推进就业见习工作,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升就业能力。目前全市有动态管理的就业见习基地348家,1-6月全市共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10823个,组织2359人参加见习,发放见习补贴295万元。

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新政策,充分利用教育部门的毕业生数据,力争采取比对发放的方式推进政策“免申即享”。

(二)聚焦就业岗位,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建立以“就在苏州”一体化服务平台为龙头的网上招聘服务体系,推动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供求两端精准匹配。截止6月底,共1.37万家企业通过“就在苏州”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平台企业注册1425家、个人注册34.62万人);累计提供岗位113.76万个,其中有效岗位46.7万个;平台“简历库”实有简历26013份(登记简历8387+投递简历17626份)。将原定上半年赴江苏、河南、安徽等地高校开展的校园引才计划调整为线上方式举办,提供岗位1.5万余个。实施“百校千企万岗”专项活动,举办了苏州大学、苏州城市学院等5个专场“送岗直通车”线上招聘活动,共募集3000余个企业岗位,5场线上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次突破4万人次。

开展走进校门行动,组织重点企业赴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开展校园招聘活动,提供1300余个优质岗位。5月30日起,恢复每周一期的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下招聘会。

(三)聚焦精准帮扶,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

2021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开展以“暖心助航就创青春”为主题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调查登记工作,做好苏州籍应届高校毕业生生源信息摸排工作,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状况清、就业需求清,有针对性开展岗位推荐、就业帮扶、创业扶持、职业指导等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开发基层公共服务岗位安置困难家庭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市调查核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总数6880人,已就业6736人,就业率97.91%。

(四)聚焦创业扶持,推动创业能力提升新发展

苏州市不断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创业载体、创业服务、创业氛围”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汇集高校、社会、市场多方资源力量,推进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在校大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苏州市人社部门已与26所高校和6所中职院校合作建立高校就业创业指导站,大市范围内高校建站达100%。不断健全完善覆盖大学生创业全周期的政策支撑体系,涵盖大学生创业全生命周期。牵头出台的促进大学生创业政策共20项,重点创业扶持大学生创业创新。1-6月,大学生享受创业扶持政策2661人次,享受创业政策金额427.01万元,培训在校大学生148人次。

(五)聚焦数字赋能,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平台建设

“苏州日及校园引才平台”是目前我市正在使用的高校毕业生招才引智服务平台,功能涵盖了信息发布、大型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大型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校园招聘、校园苏州日、暑期社会实践等方面,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可通过平台发布高校毕业生需求,高校毕业生个人可通过平台进行在线应聘,双方可通过平台实现视频面试。

规划建设苏州市高校毕业生线上服务对接平台,实现网站、手机端微信小程序同步推进,平台集政策信息发布、业务经办、高校毕业生日常公益招聘、特色专场招聘、大型网络招聘、校园招聘、暑期社会实践、校园苏州日、在线视频面试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政府人社部门、高校、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的多方在线联动,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一键式服务。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推进“就在苏州”平台升级,助力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

“就在苏州”一体化服务平台是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打造的线上招聘求职平台,集聚全市公共人力资源机构的在线招聘、招聘会和共享员工信息,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之间搭建供求匹配的“直通车”,推动求职招聘“零距离”。平台在提供找工作服务的同时,加载政策工具包、招聘会、维权引导、职业指导等多项就业创业服务内容,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公共就业服务。

下一步,“就在苏州”平台全面融入省智慧就业云平台,实现多渠道数据的整合分析和利用;开设面试直播,提供不见面服务手段,加速供需匹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面试环节;完善信用管理,打造真实可信的招聘求职环境;融通人社服务,从招聘求职向人社全服务延伸,以重点援助对象精准服务、惠企政策智能匹配、企业招聘旗舰店、单位个人评价系统、基于地理位置的深化应用为重点;叠加公共资源,将劳动者关心的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信息在平台上进行多层叠加,提供更广泛更可靠更精准的资源服务。

二是推广“创业创新平台”应用,成为展现和对接大学生创业资源的主阵地。

苏州市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汇集全市创业资源,开发完成了红领苏创、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基地、创业项目、创业导师、大学生创业、创业者说、创业地图、创业新闻、创业活动、统计报表、创业者电子档案、创业大赛报名、活动评审等功能模块。通过平台能够发布创业政策,更新创业动态,进行线上创业培训,动态考核创业孵化基地,申报、展示及跟踪优秀创业项目,对接创业导师服务,为创业者、创业项目、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对接平台,实现了大市范围内的创业资源的集中展现、综合考评和线上服务。

下一步,创业创新平台将打造移动端——“苏州创+”,采用小程序的形式,实现创业资源有效整合、创业政策精确匹配,创业服务掌上推送。通过创业导师高校行、创业大讲堂进高校、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创业活动,向大学生创业者推广平台应用,将平台建设成为全市大学生创业服务的主窗口、创业宣传的主阵地。

三是加强各部门数据共享,用大数据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

“互联网+就业”的新模式正逐步兴起,各类人才网站、手机APP、微信已然成为大学生求职的“新宠”。目前,各级各类网络平台过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和个人招聘求职的便利度。教育、人社、共青团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各部门的数据优势、流量优势,通力协作,打造权威、可靠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应用平台。

加强苏州市高校毕业生线上服务对接平台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就在苏州”平台的岗位优势,将教育部门的大学生数据与“就在苏州”的岗位数据进行精准匹配,为大学生推荐优质岗位;充分利用教育部门的毕业生数据,为毕业生精准画像,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充分利用创业创新平台的资源,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组织的组织能力,利用“口袋校园”等成熟应用平台的流量,扩大高校毕业生线上服务对接平台的影响力。同时,充分对接公安、工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数据,在做好数据安全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共享优势,把数据用好用实,更好更精准地服务于高校毕业生就业。

袁方委员,您的宝贵建议,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团市委和高校的配合,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创业工作。再次感谢您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