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文       号
苏人保办〔2022〕92号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8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2-07-20 13:36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单强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加快培养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助推苏州制造业‘智改数转’”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你们在建议中谈到:随着制造业“智改数转”的进程加速,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的匮乏正在成为制约苏州制造强市发展的瓶颈因素,并就相关成因做了研究分析,主要涉及五个方面:一是加快形成共识,强化政策导向;二是深化校企合作,扩大人才供给;三是加强师资建设,改革用人机制;四是鼓励多方参与,激发企业动力;五是积极转变观念,营造良好氛围。

一、关于加快形成共识,强化政策导向的建议

一是完善数字技能人才政策体系。修订《姑苏高技能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高技能领军人才引育质效,使高技能领军人才与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大力实施百万“姑苏工匠”职业技能提升工程,聚焦重点发展领域,组织数字技能类培训,定期发布“项目制”培训目录清单。全面落实《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增强政策集成性、精准性和可达性。

二是改进技术工人评价方式。支持指导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数字技能类职业(工种)评价工作和企业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加大对技术工人创新能力、现场解决问题能力和业绩贡献的评价比重。开展技师、高级技师直接认定试点,技能高超、贡献突出的优秀技能人才,可破格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鼓励企业试点评聘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等岗位,拓宽技术工人晋升通道。提升企业对职工技能提升的重视程度,积极引导企业培养评价技能人才,并根据技能等级提升职工薪酬待遇。

三是加快数字技能培训基础建设。培育一批具有数字技能培养优势的公共实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培育一批数字技能培训优质技工院校,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有针对性地提高数字技能人才的供给数量和质量。面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领域,探索建设市级数字高技能人才专项实训基地(市级数字技能大师工作室),探索构建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技能认定、专项竞赛、创新创业孵化、技术应用体验等全方位功能服务体系。

四是强化产业人才基地建设。落实《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苏委办发〔2022〕6号)精神,支持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软件、工业互联网等产业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对经认定的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对引进或合作的重大技术人才培训基地,“一事一议”给予支持。支持国内外著名高校、机构和企业在苏州开展软件专业教育培训,对省级、市级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的单位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二、关于深化校企合作,扩大人才供给的建议

一是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出台省内首个校企合作规范性文件《苏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印发《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推进苏州市职业院校企业学院建设的意见》,成立18个市级以上专业性职业教育集团,开展多校多企集群式合作。建立“苏州市校企合作服务平台”,百所院校、千家企业通过运用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方式,推动校企合作纵深发展。

二是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围绕区域产业发展,优化专业建设,做好学校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需求的紧密对接。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建设教学平台、共同组织考核评价等人才培养核心要素,积极构建校企双方共同参与的管理体系。

三是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重点在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发展领域,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在职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培训计划,将学徒培训层次拓宽到高级技师。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的,根据培训层次给予企业最高每人每年8000元的学徒制补贴。

三、关于加强师资建设,改革用人机制的建议

一是提升工学一体化教学能力。积极实施工学一体化师资专项培训计划,制定师资培训标准,建设师资研修基地,推进网络师资研修,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通过各级各类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促进教师提升工学一体化教学能力。培养一批工学一体化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和技术创新团队。

二是优化教师选聘任用机制。职业院校可安排一定比例或者通过流动岗位等形式,面向企业和社会聘用高技能人才等担任专兼职工学一体化教师。在公开招聘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教师时,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或不再设置学历要求。对优秀高技能人才,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直接通过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到与所获技能奖项相关的岗位任教。

三是深化校企师资交流融通。鼓励职业院校与各类企事业单位共建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支持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人才队伍交流融合,增强教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具有企业实践经验的教师占比,进一步提升具备高级技能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技术理论课教师占比,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和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关于鼓励多方参与,激发企业动力的建议

一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智能制造领域高技能人才培训机构。研发智改数转的系列课程,形成线下训练营和线上智造百科相结合的体系,辅以规划咨询和两化融合贯标,在汽车/汽车零部件、机械加工及装备行业、电子行业、电器行业、服装纺织、生物制药、家具等多个行业服务苏州本地企业智能制造领域人才的培养,相关课程已累计培养智能制造学员三万余人。

二是引导企业与学校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训平台建设。支持企业、院校联合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市级公共实训基地等,共同组建智能制造讲师队伍,围绕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工业视觉、工业互联网等系列,开发多门智能制造课程和“智能控制技术”虚拟实训系统,培训专业智能制造技能人才。结合相关成果,积极推荐申报省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

五、关于积极转变观念,营造良好氛围的建议

一是平等享受待遇政策。实施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比照认定制度,取得相应职业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可以直接申报工程技术系列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资格。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技师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参加公务员招录、参军入伍、企业事业单位招聘、确定工资起点标准、职称评定、职位晋升以及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方面,分别按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享受相应待遇。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高技能劳动者享受高层次人才相关优惠政策。

二是打造劳动者创业就业首选城市。实施“紧缺劳动者引入计划”、外地人员同等享受本市户籍人员所有创业政策、打造“就在苏州”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品牌、畅通劳动者职称评价通道、低租金政策性租赁房、创新开展“一周市长”系列活动等16条全国首创的暖心举措、给力实招。

三是营造崇尚技能氛围。在媒体平台对线岗位技术型人才政策、职业技能竞赛、人物典型等内容进行大力宣传,发挥姑苏高技能领军、苏州技能英才周、苏州时代工匠等技能人才品牌效应,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单强等代表,你们的宝贵建议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将充分汲取并融入到下一步的工作中。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技能人才工作的支持!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