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0日
分       类
政协提案结果
文       号
苏人保办〔2021〕49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5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1-06-25 13:43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黄浩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明确提出关于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工作落实、进一步研究探索互认工作、进一步完善比照认定目录等三条建议。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专门召集相关部门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我们感到,提案切中了目前职称改革的重点和要点,也是目前我们在推进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中要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

针对现有职称体系不能满足国际人才需要,我们贴近行业和企业实际,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苏州市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办法,接轨国际人才评价标准体系,打通海外人才评价体系,着力打造“国际人才本土化、本土人才国际化”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一是立足国际视野。聚焦人才评价的科学性、有效性、合规性,我们联合高校、协会、企业等资源共同对国家职称制度、职称现状以及国际职业资格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从可行性、操作性等方面搭建研究框架。通过梳理专业性强、社会通用范围广、标准化程度高的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分五批将344项比较权威的国际职业资格列入比照认定目录。目录覆盖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涵盖机械工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与我市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对取得国际职业资格证书,且在苏州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的人员,在符合学历资历等申报条件情况下,可以直接认定相应的职称,从而将人才的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业绩作为评价要素纳入到职称评价体系。办法实施以来,已有157位持有各类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通过比照认定获得了职称,同时每年都有几十位海外人才(包括外籍专家)申报职称。通过比照认定工作,进一步畅通了海外人才职称评审通道,使其在人才落户、人才乐居、高新技术产业升级等方面享受到相应的待遇。职称与国际职业资格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了现行人才评价体制,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是突出区域定位。依托各类平台载体,结合产业特色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比照认定工作。在“德企之乡”太仓,试点开展了德系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73项德系职业资格纳入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在此基础上,专门成立了德资企业职称联合评审委员会,并聘请德籍专家担任评委,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一是全国首个由外资企业为主体组建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评委会,二是全国首个有外国专家任职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三是发布了全国首份外文版专业技术资格标准。在昆山,根据台资企业和台籍人才集聚的特点,试点开展了台湾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台湾地区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目录一经发布,即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中央人民政府网、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在苏州工业园区,根据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企业集聚特色,积极推进自贸片区重点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发布了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重点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

三是推动全面合作。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工作受到了外资企业的广泛关注。来自芬兰的全球电梯和自动扶梯产业最大的供应商---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积极申请开展企业职称自主评审,并将全国几十家分公司纳入总部职称工作范畴,首批即有1100多名职工首次申报并获得了职称。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的成功开展,为我们和外资企业、海外行业协会的全面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和太仓欧商投资企业协会正积极推进中德人才培训、证书互认等工作的全方位合作,为此,太仓欧商投资企业协会还专门赠予我们“德企之友”铭牌。

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在全国范围内都属于一项探索创新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省人社厅在今年人社部的会议上做了关于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的交流,目前这项工作已被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列入工作计划,将在全国推行。同时,我们授权太仓市工程师协会负责全市德国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今后将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将比照认定工作的覆盖面推广到长三角地区。今年我们还启动了“中德人才评价体系贯通”课题研究工作,将在年内出台相关的互认方案。受地级市层级的限制,目前我们的比照认定工作还只能在工程系列开展,待人社部、省人社厅将比照认定工作推行之后,即可扩充经济、金融类职业资格的比照认定目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2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