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8日
分       类
政协提案结果
文       号
苏人保办〔2021〕53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9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1-06-25 14:00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汤文英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培养我市新兴产业高技能人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

一是完善技能人才政策体系。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姑苏高技能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苏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推进“金蓝领”培育工程的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不断在技能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

二是创新开展新兴产业培训项目。发挥“金蓝领”培育工程品牌引领作用,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两批新兴产业培训的市级专家复审,18家企业已开班新兴产业培训,800余名企业职工参训。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新兴产业培训达1.28万人次。

三是深化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放活企业人才评价权,大力推进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建立完备的职工培训制度、薪酬激励机制的规模以上企业,优先列入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单位。提升企业对职工技能提升的重视程度,积极引导企业培养评价技能人才,并根据技能等级提升职工薪酬待遇。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对备案并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的企业,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培训补贴直补企业。

四是增加职业技能等级社会评价资源。引导企业建立技能水平和薪酬激励机制挂钩,鼓励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增加职业技能等级社会评价资源。截至目前,我市已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社会评价机构达15家,包括2家龙头企业、7家技工院校、6家职业院校,分级开展面向全省、全市和职业院校在籍学生的职业技能评价。

二、关于深化职业(技工)院校校企合作

一是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出台省内首个校企合作规范性文件《苏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印发《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推进苏州市职业院校企业学院建设的意见》,成立18个市级以上专业性职业教育集团,开展多校多企集群式合作。建立“苏州市校企合作服务平台”,百所院校、千家企业通过运用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方式,推动校企合作纵深发展。

二是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围绕区域产业发展,优化专业建设,做好学校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需求的紧密对接。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建设教学平台、共同组织考核评价等人才培养核心要素,积极构建校企双方共同参与的管理体系。

三是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重点在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发展领域,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在职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培训计划,将学徒培训层次拓宽到高级技师。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的根据培训层次给予企业最高每人每年8000元的学徒制补贴。

三、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平台载体建设

一是推进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的实际需要,大力推进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发展。鼓励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符合条件的优先列入市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范围。每年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10家,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截至目前,我市已搭建由4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0家江苏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和65家苏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构成的公共实训网络。

二是推进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建设。面向技能含量较高的龙头企业、职技院校和公共实训基地,选拔优秀技能专家、技术能手、企业首席技师和传统工艺大师为领办人,建立127家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

三是推进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建设。我市共有苏州技师学院、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和常熟服装城集团公司等4家单位6个基地入选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视野高技能人才的平台。

四、关于营造技能成才氛围

一是做好“苏州时代工匠”寻访活动。市总工会会同市人社局每两年举办“苏州时代工匠”寻访活动,以在生产工作一线从事技能类岗位的高技能人才为主,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选拔展示和专家评审等环节,确定人选,今年4月底已公布第三届“苏州时代工匠”获评名单。

二是创新举办苏州技能英才周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功举办四届。活动以苏州市技能状元大赛为主线,围绕技能人才发展的引进培育、提升激励等关键环节,通过整合资源、举办系列活动,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全市技能人才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合力。今年年底将举办第五届“苏州技能英才周”活动,打造技能人才盛会。

三是营造崇尚技能氛围。在媒体平台对高技能人才政策、职业技能竞赛、高技能人才典型等内容进行大力宣传,发挥姑苏高技能领军、苏州技能英才周、苏州时代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品牌效应,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汤文英等委员,你们的宝贵建议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将充分汲取并融入到下一步的工作中。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28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